《狃子花开》:“实景演出”助力脱贫攻坚
栏目:新视线
作者:李青松 翟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富有本土特色的实景剧《狃子花开》在享有“湖南九寨沟”美誉的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演。地处湘西大山深处的借母溪自然风光秀美,民俗风情浓郁,过去因为贫穷,有典妻生子的旧俗,被当地人形象地叫做“狃花” 。本土作家以此为题材创作了小说《狃花女》 , 2015年由潇湘电影制片厂改编并拍摄成同名电影。2017年沅陵县旅游投资公司与怀化学院在借母溪镇千堂湾村联合打造《狃子花开》实景剧,并于2019年元月进行全面提质升级。

  这台有着宏大的场景、凄美的故事、伟大的母爱的实景剧,不仅深深打动了观众,还使该县12户贫困户46人脱贫。原来,实景剧《狃子花开》在千堂湾村推行“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 73名演职人员均为当地村民,其中贫困户25人,这25人领取演出报酬后,家人也跟着脱贫了。除实景剧外,由千堂湾村民主导的乡村旅游经营项目包括农家乐、土特产、民宿、商铺及磨豆腐、打糍粑、品茗等,有百余位村民参与其中。演出还促进了景区沿线的20余户农家乐和土特产经营户创收。

  借母溪《狃子花开》实景剧是沅陵县委、县政府推进借母溪4 A级景区建设、生态文化旅游扶贫的精品项目。2018年,借母溪景区凭借实景剧的吸引力,接待游客31 . 5万人次,旅游收入7800多万元,演出村民人均收入12000元,乡村旅游直接联结贫困人口308人,惠及贫困人口653人。通过实景剧的带动,借母溪村级集体经济创收100万元以上。当前,沅陵县打造了借母溪、辰龙关等6个文旅融合、茶旅融合示范点,成为全县助推脱贫攻坚的新业态。

  由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扶贫办和怀化学院联合主办的“实景演出与精准扶贫研讨会”近日召开,旨在深入研究因山水而宜、因文化而宜的实景演出助推精准扶贫文化现象、社会现象,总结出带有规律性、可借鉴性的文化扶贫模式。研讨会上,怀化学院党委书记刘望围绕实景剧《狃子花开》的成功打造,介绍了校地合作、助推精准扶贫的经验。参会专家学者围绕推进旅游演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文旅融合中的旅游演艺、文化旅游资源发现与文旅融合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活化促进精准扶贫的路径、实景演出的创作方向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认为,沅陵县委、县政府把实景剧《狃子花开》作为推进旅游扶贫的重点项目来打造,这很好地抓住了文旅融合能够促进农民增收、带动村民就业、传承农耕文明、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探索了一条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好路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指出,实景演出旅游演艺的推出,一定要坚持正确方向,注重社会效益;一定要注重提升创作水平,树立精品意识;一定要有壮大市场主体,创新业态模式的意识,从而把实景演出旅游演艺打造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排头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