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桂香街》专家研讨会举办——
生动展现优秀基层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桂香街》剧照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指导,常州市委宣传部立项,常州广播电视台、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电影《桂香街》由吕丽萍、句号主演,石磊编剧、导演,讲述了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吊桥路社区原党委书记许巧珍从一名普通纺织女工成长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的故事。

  由江苏省文联和常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电影《桂香街》专家研讨会日前举行。研讨会由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主持,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致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广联副会长李京盛,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汪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安华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桂香街》的主题立意、题材选取、表现手法、细节呈现、艺术价值和社会责任感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桂香街》是学习许巧珍同志先进事迹的优秀电影党课范本,也是引导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涵养家国情怀的生动教材。

  作为电影《桂香街》原著作者,范小青表示社区干部待遇低、担子重、责任大,“他们的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却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范小青接触到的社区工作者们无怨无悔地投入工作,激发了她饱满的创作欲望,她坦言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作品为这一群体代言。石磊表示,自己构思《桂香街》时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第一是再现许巧珍等人物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爱情,第二是表现以年轻志愿者春天为代表的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激情,第三是展现烟雨蒙蒙的江南水乡意蕴,第四是彰显书香盈巷的文化情怀。 ”

  仲呈祥认为, 《桂香街》体现了专属于中国电影美学的独有的中正平和,影片不靠大事件和剧烈矛盾推动剧情,而是以水到渠成、充满生活质感的方式将主旨思想、情感与理念传递出来。李京盛表示, 《桂香街》最宝贵之处在于它的朴素之美,为英模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带来了新的表达方式,其意义远大于电影本身。饶曙光以桂香街这条街道为切入点,表示电影通过两代人的角色设置,建构了叙事层面的对话空间与对话通道,实现了人物动机的合理设计和角色行为的人性化表达。汪政评价《桂香街》是中国“好人文化”的集中体现,是对中国文化中真善美精神的传承,这种文化涵养为社会提供了亲和力和黏合剂。周安华则认为, 《桂香街》体现了当代基层干部深切的人文情怀,影片看似波澜不惊,却从日常生活细节中塑造了共产党的好干部形象,整部影片紧扣“信仰与信念”内核,堪称一部优秀的弘扬时代精神的主旋律电影。

  据了解, 《桂香街》 7月22日起率先在江苏地区上映,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目前票房已突破1000万元。500多位和电影主人公原型许巧珍联系最紧密、情感最深厚的常州市钟楼区干部群众参加了影片的江苏地区首映式,在100分钟的观影过程中,很多观众都被主人公平凡而伟大的精神感动得流下热泪。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在观影后也激动地表示,“影片编剧和导演的创作水平十分高超,使平凡小事得以精彩地展现;女主角吕丽萍的内外气质、公众形象和对角色的把握,都与现实人物高度契合;男演员句号风趣幽默的表演使严肃主题增添了许多活泼的色彩;女演员牟珈乐是常州人,她主动要求参演,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深厚的家乡情怀;影片的镜头把江南文化韵味、水乡特色、古运河风光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令人大饱眼福、不禁心驰神往。 ”

  《桂香街》是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重点推荐影片,已先后获得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奖励、中宣部电影剧本中心剧本孵化扶持、江苏省重点电影项目扶持奖励。影片将于9月20日登陆全国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