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陈毅》:一部具有家国情怀的现代川剧
栏目:艺林
作者:蓝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现代川剧《青年陈毅》剧照

  作为第二届四川艺术节的展演剧目,大型现代川剧《青年陈毅》于8月30日在成都上演。该剧由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乐至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乐至县文化艺术中心打造,演员全部为乐至县的本土艺术工作者。

  现代川剧《青年陈毅》讲述了1921年,国内外势力勾结,留学在法国的陈毅和同学们的正义维权运动被定义为武装斗争,陈毅被强制遣返回国。一心想解决大家勤工俭学之事的他,四处求救无果,于1922年初秋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乐至县。国内外的经历和在家乡近8个月的生活,使他清醒地看到当时昏暗的世道和百姓的苦难。在蔡和森书信的激励下,青年陈毅决心投身革命、拯救百姓,毅然踏上寻找救国救民良方的革命道路。

  该剧用现代川剧的艺术形式表现了陈毅青年时期接受进步思想的过程,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川剧艺术,同时也是一部爱国主义廉政教育舞台剧。以现代川剧的方式创编,还让更多观众了解和感受到川剧艺术的魅力,助推了川剧艺术的普及和传承。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蔡少波表示, 《青年陈毅》编得好、导得好、演得好,主演李知权将川剧文小生的底子运用到青年陈毅这个角色上,很好地塑造了陈毅的大将风度,表现了他乐观的精神。在四川省川剧院编创室主任樊明君看来,李知权饰演的青年陈毅,深情、亲切、动人,令观者数度落泪;剧中旦角嗓音亮、唱腔好;丑角熊宗强和摇旦郭建兰表演出彩;熊宗强扮演的史保长既有戏曲程式又有生活气息;郭建兰“打算盘”一段,表演大方,唱做俱佳。“ 《青年陈毅》内容以小见大,形式丰富,生旦净末丑、昆高胡弹灯,行当齐整,声腔多样。 ”樊明君说,“整部剧以接地气的表演和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情演绎青年陈毅踏上革命征程的成长历程,讴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追求理想信念的崇高精神。 ”

  “ 《青年陈毅》是乐至县文化艺术中心的演员们与年轻的编剧和成熟的导演在合作中‘碰撞’出的作品。剧中呈现出的老一辈革命家的情怀让人动容。 ”四川大学教授陈小晓说,“剧中的演员全部来自乐至县基层,能打造出这样一部具有家国情怀,又真正属于当地、留得下来的作品,实属难能可贵。 ”

  据悉,乐至县文化艺术中心(原乐至县川剧团)成立于1950年,自成立以来,始终承担着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开展传统、历史和现代戏剧表演的使命。特别是在四川省委提出“振兴川剧”的号召后,乐至县文化艺术中心贯彻执行“抢救、继承、改革、发展”的八字方针,脚踏实地“振兴川剧” ,先后发掘、整理和编排了传统和现代大小剧目100多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多年来,乐至县文化艺术中心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川剧表演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