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盲艺人“行吟艺术节”上歌唱祖国
栏目:现场
作者:凌零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27日、 28日,百余名盲艺人齐聚山西介休,以“行吟艺术节”的形式放声歌唱祖国。艺术节策划人弓宇杰说:“行吟艺术,是边走边唱的盲艺人创造并传承的艺术,不只是音乐,还有曲艺、戏曲等,是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这次‘行吟艺术节’ ,就是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盲人生活的艺术画卷。 ”

  集中在山西太行吕梁山区、陕北各县、豫西、皖北、鲁西南和胶东地区的盲人说唱艺术,多数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尤其以韩起祥为代表的陕北说书,以左权、襄垣、武乡、介休盲宣队为代表的太行、晋中说唱,成了红色宣传的代表。本次“行吟艺术节”上,晋中市的左权、榆社、平遥、介休,长治市的襄垣、沁县、沁源、上党、潞城,晋城市的陵川、高平、泽州,吕梁市的离石、柳林、临县、汾阳、孝义、交城,陕北的延安、靖边,河南的鲁山,安徽的界首,山东的东明共计23个县的近百名盲艺人参加演出,他们在介休文化大讲堂连唱三台节目,分别是: 8月27日晚“党的光辉照我心” ——太行盲艺人联谊会专场演出, 8月28日下午“永远的战士韩起祥” ——陕北吕梁说书专场, 8月28日晚“祖国颂” ——太行盲艺人联谊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演出。

  瞽传曲艺由来久远,早在3000多年前的《诗经》中就有一首《有瞽》 ,描述宫廷盲艺人颂圣的辉煌。2000多年前春秋时期晋国的盲艺人师旷被誉为“乐圣” ,在礼乐治国上很有建树,他的墓至今在山西洪洞县为音乐人所祭奠。近百年来,江苏的盲艺人阿炳、山东的盲艺人王殿玉、陕西的盲艺人韩起祥等都是盲艺人中的佼佼者。而作为一支队伍, 1938年太行山区的辽县(今左权县) 、武乡、襄垣率先成立了盲人抗日救国宣传队,积极参加到抗战的洪流中,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盲人宣传抗战的队伍。随后,北方乡村盲人宣传队越来越多,至今依旧活跃在不少地方。据不完全统计,在北方基层活跃着数百名盲艺人。

  盲艺人是中国古老行吟艺术的活化石,在不同年代被赋予不同的时代意义。2003年,学者田青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阿炳还活着》一文,把“左权盲艺人”推向全国,他们成为行吟艺术中以“真实”“真情” “真唱”为追求的代表性队伍。

  本次活动由介休市委宣传部主办,介休市文化和旅游局、介休市残疾人联合会、太行盲艺人联谊会联合承办,并得到了中国盲人协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中国特殊艺术协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国盲文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