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3D动漫芭蕾电影《过年》:
将芭蕾魅力与中国文化辉映呈现于大银幕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今年的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上,“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进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和“促进特色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成为关注和热议的焦点。而即将面世的中国首部3 D动漫芭蕾电影《过年》 ,就是以创新手段实现“芭蕾舞表演艺术”与“3 D电影制作技术”相结合,融合“动画+真人舞台表演”的表现形式,探索中国文化数字化传播模式,创新生产文化消费产品。日前,中央芭蕾舞团携手中国动漫集团、德纳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将经典芭蕾舞剧《过年》拍摄成为中国首部3 D动漫芭蕾电影。

  芭蕾舞剧《过年》有中国版《胡桃夹子》之称,在经典的故事框架之上讲好了一个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春节的礼仪文化,首演至今,受到国内外观众持续的喜爱与追捧,“走出去”足迹遍及法国、俄罗斯、奥地利、新加坡等地,获得东西方观众与主流媒体的高度认可。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认为,这次将《过年》拍摄成3 D动漫芭蕾电影,不仅填补了国内歌舞类型电影的空白,还创新性地采用“芭蕾舞蹈+ 3 D拍摄+动漫”等新技术的形式来讲好中国故事、抒发民族情感、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通过电影、互联网等数字传播渠道普及传播芭蕾艺术和中国春节文化、非遗文化,实现了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用现代语言讲传统故事,用芭蕾表现中国春节文化,用电影技术传播传统文化。向世界宣传春节、瓷器、丝绸等中国文化,让外国民众潜移默化地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增进对中国的了解认识。

  德国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也是世界首部3 D舞蹈电影《Pi - na》导演,他认为3 D是最适合表现舞蹈艺术的传播技术媒介,他曾表示,“3 D可以让观众直接身处舞台,并精确地展示舞蹈中的精髓” 。而此次拍摄3 D动漫芭蕾电影《过年》 ,则让动漫烘托真人舞蹈的优美,增加了童趣和视觉效果,更适合低年龄段观众观看,是动漫助力芭蕾艺术和传统文化传播的创新形式。3 D摄影技术打破了平面局限,让观众获得舞台现场版的空间体验感。

  这次三方合作为打造文化精品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央芭蕾舞团与中国动漫集团、德纳文化组成了强大的制作团队阵容。中央芭蕾舞团派出最佳演员阵容出演,由冯英出任总导演,主要角色由中芭首席演员张剑、主要演员孙瑞辰等青年艺术家出演。中国动漫集团将发挥动漫央企优势,全力支持影片拍摄制作和推广传播。德纳文化传媒以先进的3 D拍摄技术展现芭蕾艺术之美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相对芭蕾艺术,动画电影诞生较晚,但它从诞生之日起始终与高新技术紧密结合,进而渗透到许多传统领域,与之形成紧密结合。在我国,动漫产业在其发展历程中不断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动漫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动漫+非遗’的模式被不断探索验证,这一点在电影《过年》项目上体现得尤为突出。 ”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庹祖海透露, 3 D动漫芭蕾电影《过年》将融入故宫、兵马俑遗址场景,为芭蕾舞表演提供了更为震撼的舞台,后期制作时还会加入更多梦幻瑰丽的视效场景和道具,在呈现著名文化遗迹的同时,还将呈现陶瓷、剪纸、风筝、面塑等诸多中国非遗元素,进一步丰富影片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