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木偶登陆国家大剧院演绎《神奇的宝盒》
栏目:资讯
作者:关戈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扬州市木偶研究所创编的木偶剧《神奇的宝盒》近日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儿童戏剧季。这是扬州木偶继《嫦娥奔月》后,再度受邀登临国家大剧院舞台。在刚落下帷幕的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中,木偶剧《神奇的宝盒》获得了“最佳剧(节)目” “操纵表演” “偶型设计制作”等多项荣誉。

  《神奇的宝盒》采用全息投影技术打造了神奇的宝盒世界,讲述了木偶主角们相继来到幽暗阴森的山鬼洞穴、危机重重的海洋世界、深邃浩淼的宇宙星空,在探险自救的同时不断战胜自己、收获成长,生动诠释了勇气、真诚、信任等美好品质。

  该剧吸纳了撑杆木偶、荧光木偶、真人表演等艺术元素,丰富了木偶剧的观赏层次,是继木偶剧《嫦娥奔月》后,扬州杖头木偶与多媒体技术互相配合、相得益彰的又一次成熟运用。在演出翌日举办的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其在传统木偶表演技法之上进行的新探索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如何守正创新、彰显木偶表演本体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关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