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糖果城堡中学会勇气、智慧、坚强和爱心
栏目:新视线
作者:烨煜  来源:中国艺术报

童话剧《糖果城堡》剧照 中国儿艺提供

  房子如蛋糕、屋檐似奶油、桥上挂点心、树上结糖果……一个色彩斑斓、如梦似幻的糖果世界,让人垂涎欲滴、流连忘返,却也危机四伏、暗藏杀机。日前,亮相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由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童话剧《糖果城堡》 ,就让大小观众跟随小主人公们一起完成了一场糖果城堡的“冒险之旅” ,在甜甜的味觉中学会克服各种困难,重新找回勇气、智慧、坚强和爱心。

  该剧改编自格林兄弟的童话故事《汉塞尔和格莱特》 ,讲述的是哥哥汉塞尔和妹妹格莱特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可是有一天外出回来的妈妈忽然显得十分异常,一向和蔼的妈妈变得非常暴躁,竟然趁爸爸不在的时候把这兄妹俩遗弃在树林里。兄妹俩努力地寻找回家的道路,在一只萤火虫的引领下,他们到了一个奇怪的地方,这里的一切都是由糖果和糕点组成的。就在他们高兴地享受着美好的快乐时,一个恶毒的女巫出现了,原来这里的一切都是女巫控制的。身陷糖果城堡险境中的兄妹二人临危不惧,用爱唤回4个糖果精灵的正义感,并在其帮助下最终战胜女巫,回归幸福家庭。

  故事延续了辽宁儿艺儿童剧寓教于乐的一贯风格,在剧情中加入很多生活常识。比如,兄妹俩在森林里迷路后用做标记的方法,顺利找到方向,让孩子们明白遇事不慌、用智慧走出困境的道理;格莱特被坏女巫用糕点引诱,哥哥及时提醒“不要随便吃陌生人给的东西” ,让孩子们明白生活中要抵制诱惑,不能因为有好吃好玩的事情,就放弃原则。

  颇为难得的是,该剧在改编的过程中,把不符合现代审美的地方统统舍弃掉,增添了新的人物——代表勇气、智慧、坚强和爱心的汉堡包、糯米糕、棒棒糖、泡泡糖4个糖果精灵,不仅增强了戏剧冲突,也更加突出主人公面对挑战的坚强和勇敢,让孩子们明白坚持善良与正义需要勇气和克服困难的决心。

  该剧导演贾丽娜称,其实4个精灵的名字就是这部剧的主题——坚强、勇敢、智慧、爱心。在形象创作上,希望4个精灵是卡通的、逼真的、要引起食欲;化妆结合服装, 4个精灵运用了彩绘的方式令其绚烂夺目;音乐上,正如兄妹俩、老巫婆都有自己的主题音乐, 4个精灵也有各自的主题音乐。整部剧看起来具有19世纪初欧洲地域特色,通过各具特色的角色造型,逼真、精巧、夸张的道具以及现代时尚的灯光,最终创造出引人入胜的童真童趣,让观众获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的感觉,从而更好地表达了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