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新编历史剧《关中晓月》进京演出,专家表示——
“对精神领袖的敬畏是我们这个民族宝贵的性格”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把她看作是街坊大娘,且从容与她坦诚拉家常……” 8月6日至7日,作为陕西唯一入选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剧目,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县级剧团入选的剧目,秦腔新编历史剧《关中晓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两场演出,场场爆满,给京城戏迷带来了独特的艺术享受,很多陕西籍的在京人员得到消息,冒着京城的雷雨来观赏一场家乡戏,享受一顿亲切的乡音秦腔盛宴。

  秦韵酣畅淋漓、唱腔沁人心脾,跌宕起伏的剧情催人泪下、紧凑精致的编排柔亢相融,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现场掌声、叫好声将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演出结束,观众意犹未尽。“剧中的部分情节让我不禁想到《沙家浜·智斗》那出戏。 ”戏迷陈先生说,当商英、李莲英、抚台岺春煊围绕觐见慈禧一团和气又相互猜疑地连唱时,精彩的心理刻画让人想到了阿庆嫂、刁德一和胡传魁的对话。“值得一提的是,侯红琴饰演的慈禧打破了角色以往给人的刻板印象,成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 ”

  作为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关中晓月》是以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剧团现有演职人员为班底,邀请国内知名编剧、导演、音乐、舞美和齐爱云、侯红琴两位梅花奖获得者担任主角,共同创排的秦腔历史剧。全剧以陕西泾阳女秦商、安吴堡女主人周莹为原型,塑造了一位深受关学思想影响、有血有肉的秦商代表“商英”的人物形象。整部剧立足于清末庚子国难之际的时代背景,讲述了商英为救护近代关中大儒刘古愚铤而走险,面对重重困难,倾尽家产,最终保存了关学一脉的故事,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从一个小女子内心激发的义举,将她的情感变迁嵌入大历史背景下,通过对人性人情的幽微透视,深刻地展示了在新旧思想更迭之时,一个普通女性扶整文化命脉的心路历程。

  “虽然这部戏还有进一步加工的空间,但它已经立起来了,剩下的是不断完善。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关中晓月》弘扬了真善美,坚守了中华审美风范,其戏剧性很强,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该剧不仅是如何救人的简单故事,而是上升到了对中华民族文脉的保护和传承层面。商英感到中华民族不能没有关学,她视关学比生命还重要,因此,最终的胜利可视为文化的胜利。 “戏中对精神领袖的敬畏尊重是我们这个民族宝贵的性格。 ”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在看了演出后认为,《关中晓月》的创作者充分尊重戏曲规律,挖掘延伸了戏曲在古典时期就已经高度成熟的艺术手法,深度把握了“寡妇夜谈谁猜透,且喜国士得无忧”的题材特质,将这部作品中充溢的人生历练与生命感悟,通过表演调度,形象地呈现了特定历史中的人性悸动。“全剧结构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生动地塑造出商英、慈禧、岑春煊、李莲英等艺术形象。特别是诉诸心灵的场面与表演,大多要借助眼神、语音、形体、情绪等深度体验,结合身段、程式、场面、调度,共同渗透在人物关系铺排中,显示着戏曲艺术对体验性的最高艺术创作手段的灵活把握。尤其是秦腔名家齐爱云的唱做表演深沉婉约,悲情四溢,包括她饰演的商英在与戏中刘古愚、慈禧、岑春煊等人的情感交接中,始终保持着这个独特人物的分寸感,韵味悠长,极大地发挥了‘戏者戏也’的戏曲品位和审美趣味,让观众真正进入到艺术欣赏的境界探寻。 ”

  据悉,陕西省周至县剧团是一个县级基层戏曲院团,每年演出超过800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扎根人民,服务农村”为中心的艺术导向,积极打造艺术精品,先后排演了《母子恨》《下河东》 《封神榜》 《劈山救母》《白蛇传》 《杨门女将》 《斩黄袍》《黄河阵》等经典传统剧目,以及《公主情殇》 《七彩哈达》 《关中晓月》等新编历史剧,共有演出剧目60余本,折子戏80余折。2010年以来先后被评为第五届和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剧团曾荣获“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