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萍:用艺术精品讲好河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剧照

  从故事片《刻在石磨上的勋章》到反映河南商丘籍务工青年李学生舍己救人英雄事迹的电影《李学生》 ,再到近期在央视一套热播的39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可爱的中国》 ,近年来,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先后参与联合摄制《刻在石磨上的勋章》 《李学生》 《可爱的中国》等7部电影和两部电视剧,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品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赢得文艺界瞩目。

  “比如故事片《刻在石磨上的勋章》 ,是以真人真事为蓝本,真实地表现了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宋学义退伍返乡后不忘初心,始终保持英雄本色,以务实的作风、无私的精神赢得乡亲们的信任与支持的故事。 ”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金萍表示,这部影片浓墨重彩地刻画了一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忠实淳朴的伟大形象和他所具有的高尚情操,曾荣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并于2017年摘取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桂冠。

  2005年2月20日,河南省商丘籍务工青年李学生为抢救儿童献出了自己年仅37岁的宝贵生命,其英雄事迹传遍了全国。影片《李学生》将李学生平凡而闪光的生活经历和舍身救人的感人事迹浓缩在银幕上,呈现了一个全面而又丰富立体的李学生形象。该片自2018年公映以来,以贴近生活的电影语言和艺术化的表达,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在放映中,引发广大父老乡亲的情感共鸣,现场不少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金萍说。

  今年,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参与联合摄制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同志,在大革命失败后组织发动农民暴动,创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掩护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时不幸被俘,在狱中一边以大无畏精神与敌人抗争,一边写下《可爱的中国》等不朽篇章,最终英勇就义的光辉一生,塑造出方志敏的光辉形象,凸显了以“创造、爱国、清贫、奉献”为主要内核的方志敏精神。“方志敏作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杰出代表。 ”在金萍看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电视剧《可爱的中国》的播出,与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契合,“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方志敏精神新的时代价值,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

  “这些影视作品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都具有独特的追求。 ”金萍认为,河南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从古至今英雄辈出,作为河南本土影视艺术家,无论采用何种方式,都有责任用艺术精品讲好河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