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4日至28日举办
以国际前沿风尚激活古典音乐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国际音乐节将迎来她的第22个年头,今年金秋时节首都艺术舞台将再一次收获年度艺术盛会。在著名指挥家余隆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奠定了20年丰厚的艺术积累和底蕴后,从2018年开始,新任艺术总监邹爽在余隆、音乐节艺术委员会及工作团队的支持下,为音乐节融入了更新颖前卫、更多元包容的艺术内涵,将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与期待。

  7月18日上午,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总体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宣布本届音乐节将于10月4日至28日举办。期间,将奉献16套( 22场次)涵盖了歌剧、交响音乐会、独奏、室内乐音乐会以及VR虚拟现实音乐体验等多种形式的精彩演出,同时将举办近12场公益教育活动,包括儿童音乐会、大师班、论坛、音乐会导赏等。

  新古典,带你“玩”乐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以“新古典,乐无界”为主题,力求以当今最具国际前沿风尚的表现形式为古典音乐这一传统艺术探索出全新的风格定位,同时也为音乐节倡导并不断深耕的“中国概念”领域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自创办至今,歌剧一直是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最重要的艺术板块,近年来音乐节的歌剧舞台增加了更多前卫化、新锐化的舞台作品。本届音乐节上,杜韵、周天两位年轻一代作曲家将登台亮相,其中的重头戏便是首位获得美国普利策奖的华人女作曲家杜韵的歌剧《天使之骨》 。此外,通过策划一系列新颖、前卫的节目,并邀请一批代表新古典音乐潮流的音乐家,希冀引领中国古典音乐舞台迈向全新的艺术境界,这其中包括音乐节参与委约的荷兰作曲家米歇尔·范德阿最新创作的集音乐、剧场艺术、视觉艺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为一体的VR装置音乐体验《捌》的亚洲首演,以及新古典音乐代表人物、作曲家马克斯·里希特10月4日将在北京水关长城脚下上演的特别音乐会《追梦·长城夜》等。

  国际乐坛名家名作首演频频

  演出阵容方面,北京国际音乐节历来不乏杰出歌唱家的身影,当年的何塞·卡雷拉斯、凯瑟琳·巴特尔、阿格妮斯·巴尔查、安妮·索菲·冯·奥特都以美妙的歌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今年,不仅有“花腔之王”美誉的女高音歌唱家埃迪塔·格鲁贝罗娃、歌剧名伶蕾妮·弗莱明将分别亮相本届音乐节的开闭幕音乐会,蜚声国际乐坛的马勒室内乐团也成为音乐节历史上的首支“驻节乐团” ,乐团将在指挥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的率领下开启为期3年的北京之旅,而且钢琴大师让·伊夫-蒂博戴将献上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作曲家亚伦·齐格曼创作的《探戈钢琴协奏曲》的世界首演。

  同时,为纪念作曲家亨德尔逝世260周年和柏辽兹逝世150周年,法国烈火歌剧院在大卫·斯特恩的执棒下将带来歌剧《塞尔斯》的中国首演,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将领衔上海交响乐团演绎音乐传奇剧《浮士德的沉沦》 。此外,小提琴家兼指挥家平卡斯·祖克曼、小提琴家詹姆斯·海内斯,以及音乐奇才阿尔玛·多伊彻也将亮相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开幕音乐会首登国家大剧院

  值得一提的是, 10月9日的本届音乐节开幕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历史上首次在国家大剧院举办演出。另外,音乐节将与北京音乐广播(FM97.4)联手,首次推出午间系列音乐会,通过广播直播的形式将音乐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历史最悠久同时也最受欢迎的公益教育活动品牌,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儿童音乐会品牌带上一个新高度:继2012年布里顿的《诺亚方舟》后,今年将为小朋友们带来奥芬巴赫的名作《霍夫曼的故事》 。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来自欧洲及中国的主创、主演团队为小朋友们量身定做并共同打造别开生面的360度歌剧全体验——从服装、舞美制作到组建乐团、参加演出,全部由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与带领下担纲完成。这将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呈现的第一部完全由儿童和青少年制作并演绎完成的歌剧。

  本届音乐节公益教育项目汇聚了包括蕾妮·弗莱明、米歇尔·范德阿、阿尔玛·多伊彻、左章、杜韵、周天、马勒室内乐团、东京混声合唱团等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带来的多场活动,包括音乐会导赏、午间音乐会、儿童公益专场、与艺术家交流等多种形式。

  发布会上,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式宣布与法国巴黎喜歌剧院将于2020年至2022年展开为期3年的艺术合作,双方联合制作的3部歌剧将在法国巴黎喜歌剧院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演出,其中剧目内容将包含两部经典西方歌剧和一部中国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