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巨轮沉没前每一个微小人类的命运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美国托尼奖史诗英文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十一月中国首演——

探寻巨轮沉没前每一个微小人类的命运

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剧照

  美国托尼奖史诗英文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将于今年11月正式登陆中国,拉开中国首演的大幕。日前,记者在由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和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曾在第51届托尼奖颁奖典礼上一举夺得最佳音乐剧、最佳音乐剧剧本、最佳配乐、最佳编曲及最佳舞美设计5项大奖的音乐剧《泰坦尼克号》 ,将于11月12日至24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带领走进剧场的观众,了解更加全面而真实的泰坦尼克号故事,探寻巨轮沉没前每一个微小人类的命运,以及对历史的无尽追问和反思。

  早在1999年,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就开启了它的国际巡演历程,至今已先后登陆荷兰、德国、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多个国家,并被翻译成日语、法语、荷兰语、德语等8种语言。今年,这部在2016年从伦敦西区起航开启新一轮世界巡演的音乐剧,一路途经泰坦尼克号的建造之地——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泰坦尼克号的起航之地——英国南安普顿,再辗转加拿大、德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最终在泰坦尼克号沉没百年后登陆中国。

  英文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词曲作者莫利·耶斯顿是享誉世界音乐舞台的著名音乐人,曾多次获得戏剧类音乐的最高奖项,并两度斩获托尼奖;剧本则出自曾三获托尼奖,并获得第37届美国电影奥斯卡奖最佳原创剧本奖的著名剧作家彼得·斯通之手;本轮巡演的导演汤姆·萨瑟兰是查令十字剧院的艺术总监,除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外,还曾执导过几十部优秀的音乐剧作品;而灯光设计、音效设计、布景和服装设计等,全部由伦敦西区顶尖制作人精心打造。 《泰坦尼克号》首次来华演出的演员阵容也同样闪耀,曾在音乐剧《悲惨世界》中饰演冉·阿让的詹姆斯·甘特以及饰演德纳第的格雷格·卡斯提格里奥尼,曾在音乐剧《沙漠妖姬》中饰演伯纳黛特的西蒙·格林等大牌演员,将令观众体验到最原汁原味的伦敦西区音乐剧风情。

  “泰坦尼克号”的故事家喻户晓,但英文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不同于电影等其他版本的演绎,更加注重描摹真实历史下的人物百态,聚焦至暗时刻每一个大小人物的悲喜命运——梦想财富和权势生生不息的头等舱百万富翁们,渴望加入上流社会的二等舱乘客爱丽丝·比恩,怀揣移民梦想的爱尔兰姑娘凯特·麦高恩……心怀不同目标、来自不同阶级的人们,从踏上“泰坦尼克号”的那一刻起,每一个人的命运都悄然发生了改变。

  在英文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里,没有电影版“You Jump,I Jump”式的爱情誓言,也没有“海洋之星”的动人传说,它用别样的视角还原了20世纪初的英国浮世绘,带领观众触摸最接近真实的历史轨迹,窥见巨轮沉没前的芸芸众生相。精心打磨的人物表演、恢弘大气的曲目展现,将把观众带入那个镶嵌进每一个微小人类命运的历史海难,体验到一艘震撼人心、与众不同的“泰坦尼克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