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让人真正成为人”
——记2019“向未来”GAE全球儿童与青少年美育发展峰会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8日,由斯玛特教育集团发起,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东方艺术研究所、社会美育联盟、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向未来”GAE全球儿童与青少年美育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孔新苗,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全国高校艺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徐庆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马菁汝,中华世纪坛馆长冀鹏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副所长高登科,GAE峰会发起人武志等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与峰会,以“中国美育的发展现状及美育对一个国家文化和社会的影响”为论题展开探讨。

  峰会上,徐庆平回忆了影响他人生方向的一幅画和一本书。他上小学一年级时,班上一个很喜欢画画的同学,临摹了一幅绘画作品。“我到现在还记得那幅画的样子,画的是一个屋子,阳光下有一个栅栏门,门是打开着的,有一些影子。”徐庆平说,“虽然我当时也看到过很多伟大的绘画作品,父亲徐悲鸿的作品我随时都可以看到,但都没有像这幅画那么打动我。正是这幅画影响了我,使我后来选择做美术方面的工作。同学的一幅画,真就产生了这么大的作用。 ”

  到中学时,徐庆平读到了雨果的小说《九三年》。书中的一段话他至今记得:一个孩子生下来首先要交给他的母亲,然后交给他的父亲,到了18岁的时候,把他交给祖国,他就不属于家庭了,他属于祖国,他要怎么去发展、怎么去生活、怎么去为社会做事情,都是由国家来决定的。“这本书使我在十几岁时,就知道我学知识最终是要为社会做事情、要为国家尽一份力量。 ”徐庆平说,“ 《九三年》只是雨果众多小说中的一部,但正是这部小说和其中的人物影响了我对自己人生的选择。我想很多人都如此,人生选择是受到了文学艺术作品的巨大影响。 ”

  在徐庆平看来,多年前,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对艺术学科的恢复,是促进我国艺术教育和审美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当下,随着国家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拥有我们民族自己的文化和审美是多么重要。“所以直到今天,我在教育战线工作了50多年后,还是继续在学校里,做审美教育的工作。 ”他说。

  马菁汝在峰会上分享了一句话:艺术让你真正成为人。“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如果学习了艺术,那么你对人生的态度和要求就会不一样。其实美育是对人心灵的塑造,是对人本身的塑造。所以美育关乎我们所有人,关乎每一代。”在她看来,一个国家所有人的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我们民族的文化复兴,最重要的是靠人才,只有通过美育教育,才能够实现人才济济,并让每个人都以自己的视角和态度去度过精彩的人生。

  孔新苗将美育看做一个社会的“温度计”。“当一个社会很窘迫、遇到了很大挫折时,就不会关心美育。当一个社会在向前、走向强盛时,就会特别关心美育。所以美育就像温度计一样,在衡量一个社会的现代化程度。”他说,“对于人来说,也是如此。如果你特别关心精神生活,那么你对美的东西就会有独特的追求。美育是衡量一个人生存质量的重要指标。 ”

  孔新苗认为,艺术之所以是艺术,就在于它和每个人的独特“感觉”有关,而这一独特的感觉又和其家族和成长经历有关,“所以有的人在用木炭条作画,有的人用手指在IPad上涂画”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如果它的笔墨、宣纸等有悠久的历史,这个民族的人也会关注与之相关的“艺术感觉” 。从这个角度来看,孔新苗认为艺术和美育很重要,它能唤起一个人非常个人的,同时又带有其民族独特经验的生命体验,使个体能够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接。

  “美育其实是个非常古老的话题。”高登科表示,18世纪末,德国哲学家席勒就很明确地提出了美育的概念。100多年前,王国维、蔡元培等人把美育的概念引入到中国教育界。“从最早美育概念的提出,到现在已经过了200多年的时间,但我们发现迄今为止美育还是停留在倡议的层面,始终不是一个学科的概念,我们现在没有一个学科叫美育,只是很多学科跟美育有关系。 ”

  在学科建设上,高登科认为,美育不是一个单一的学科。“中国有一个提法叫审美教育,这至少就包含了美学和教育学。同时,还应该包含一门很重要的学科——教育心理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致力于利用计算机视觉等新兴学科,和现在的美育相关学科进行协作,以期真正能够进入到关于美育的学科研究领域。高登科说,“这个过程中什么变得最重要呢?就是我们的学科框架到底该怎么样去设置,我们研究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到底是什么,我们如何通过现有的技术力量和现有的教育理念,让可量化的东西尽量被量化,可以在理念层面进行研讨的要尽可能展开研讨。 ”

  “我们现在接受和运用的美育教育理念,主要还是来源于西方学者的一些论著,这些书切实影响了我们艺术的观念、美育的观念,也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高登科说,“作为新一代青年的家长和老师,当我们面对这些孩子时,到底哪些东西是需要我们教给他们的,哪些是需要他们自己去体验和学习的,哪些是我们能够确定为美育教育方向的,在当下都是值得研究和探讨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