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乡村音乐”:
有强烈时代意义的崭新艺术力量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端于上世纪20年代美国的乡村音乐发展至今已近百年。歌曲的内容,除了表现劳动生活之外,厌恶孤寂的流浪生活,向往温暖、安宁的家园成为一种温暖的基调。乡村音乐的曲调,一般都很流畅、动听,曲式结构也比较简单,多为歌谣体、二部曲式或三部曲式。演唱则多为独唱或小合唱,用吉他、班卓琴、口琴伴奏。

  21世纪的今天,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时代音乐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经过深入调研,浙江宁波率先提出“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 ,引起业内外的广泛关注。5月24日,由中国音协作为指导单位,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新乡村音乐”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

  中国新乡村音乐的核心理念是“新时代、新乡村、新生活、新音乐”。中国新乡村音乐基地建设以宁波为支点,辐射浙江全省,并推广到全国,首期在浙江建立“1个总部基地, 10个演艺交流基地,100个创作体验营地”(简称“111工程”)。计划搭建乡村音乐创作、演艺、传播、交流平台,发布中国新乡村原创音乐榜,举办中国新乡村音乐年度盛典,开展中国新乡村音乐巡演等。3月29日,在浙江宁波已率先举行了“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启动暨新乡村音乐创作体验春季营开营仪式,共有40多位音乐人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春季营创作活动,已诞生了首批4首新乡村歌曲。

  “在浙江有影视的‘横漂’ ,将来能够有新乡村音乐的‘甬漂’ (宁波简称甬) 。我们想吸引所有有志于此的人能够聚集到这片土地上来,并且从这里出发去影响到更广泛和更远的地方”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认为,现在乡村的发展虽然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也到了一个关键节点上,农村的发展同样需要文化赋能,希望通过新乡村音乐的发展能够带动乡村文化的发展,进而推动乡村振兴。

  中国音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服务人民是“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本前提;人才资源是“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保障;品牌意识是“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中国音协将结合发现和培养优秀音乐人才的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业界认可、德艺双馨的音乐骨干、青年才俊通过一定的遴选、沟通和宁波的基地来共同打造,既当谋划者、也做参与者,精准发力,为“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的有效实施提供专业的支撑和智力的支持。韩新安强调,只有符合艺术规律、顺应时代的合作模式,才能够更多地吸引音乐界、艺术界人士的关注和参与,使他们不仅仅“身入” ,还能“心入”“情入” ,要打造优质内容,从而形成“叫得响、立得住、走得远”的音乐品牌。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徐沛东认为,中国新乡村音乐更重要的是文化的引领作用。徐沛东回忆起1997年参加中国WTO谈判与知识产权代表团在美国访问期间,专门去拜访被公认为“乡村音乐圣地”的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市的往事,这座城市在美国并不是发达的城市,但给人的印象却非常深刻,这样一个小城市集中了全世界各唱片公司的基地,以及上千个录音棚等等,而从这个地方每天都向全世界发布很有影响力的音乐作品。徐沛东表示,发展“中国新乡村音乐”的关键是创作,要整合全国的音乐创作人才,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为时代而发声。

  对于“中国新乡村音乐”的概念诠释是不少与会专家关心和关注的焦点。主办方提出:“中国新乡村音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是有坚守、有传承、有创造的全新融合的音乐样式。“中国新乡村音乐”概念包括新乡村的音乐和新的乡村音乐两部分内涵。与发端于美国上世纪20年代的乡村音乐主要区别是,除了都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的流行音乐这一特殊印记外,其主题更鲜明,内涵更丰富,形式更新颖,格调更清新。反映的是当代中国的新乡村生活和城镇化背景下浓郁的“乡愁、乡情、乡音、乡遇、乡知、乡怀” ,侧重于年轻人的视角,符合新时代审美,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是便于流行传唱的新音乐类型。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教授安平理解的“中国新乡村音乐发展计划”其实不是一个活动,它是要培养一种新生活,一种文化土壤和文化生态,或者说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的新的乡村音乐生活的模式。中央音乐学院电子音乐教授、作曲家李小兵非常认同安平的观点,他表示在学术上自洽的关键并不是要延承或是学习美国乡村音乐,而是形成新时代中国自己的音乐形态,而中国人自己的乡村情怀是乡愁,是这样的独特的情感维系。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协会主席付林认为“我们不仅讲过去的故事,更要讲今天的故事,如果把‘中国新乡村音乐’定位到这儿,路子就对了” 。他强调,采风一定不要忘记先研究中国的民族民间音乐,中国流行音乐的未来一定是民族民间的。音乐评论家、 《人民音乐》杂志社主编金兆钧谈道,当下征集和创作新乡村音乐最关键的底色肯定是站在今天去谈乡愁,新乡村音乐创作需要有根、有魂,对回不去的故乡有一种新的诉说。此外,这种作品的谣体还是要适合普通大众传唱,而不是艺术歌曲。但它的编配手法是国际化的,而且是最先进的。此外中国新乡村音乐也应有自己的特点,可以鼓励用方言来演唱。

  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国宾认为“中国新乡村音乐”这一概念的提出,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首先是乡村伦理的重建,本质上是对真正的“现代性”进行想象,新乡村音乐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音乐里面有德,有理想,对老百姓的精神趣味是最好的滋养。第二,乡村文化共同体的形成需要凝结核。现在很多乡村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已经“空”了,乡村共同体的凝结核消失了,健全活泼的、原始丰饶的乡村共同体文化也很难看到了。新乡村音乐对于今天如何重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化性格,如何重建有活力的民间价值格局,意义也非常深远。此外,他认为当前音乐价值判断体系出现的主要危机,是多元化生态遭到“流量为王”趋势的破坏,“中国新乡村音乐”这一概念的提倡,对目前的行业生态是一种健康的反拔力量。樊国宾希望新乡村音乐能统合好作品的价值度和热度,形成有强烈时代意义的崭新艺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