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度评价中影集团刊物《中影史料》——
为民族电影存一份文化遗产
为中国电影育一批优秀人才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去年4月26日,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文化承传重点项目——《中影史料》创刊,“影史风云”“创作回眸”“缅怀影人”“幕后故事”“忆海钩沉”“人生偶感”“工艺技术”“人物访谈”“名片点评”等版块集中展示了中影集团各成员单位的老艺术家、老同志们,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地描绘了新中国电影不凡的发展历程。刊物旨在通过“存史、资政、育人” ,打造展示新中国电影发展历程的窗口,老艺术家、电影专家们展示才华、传播光热的舞台,电影研究文献史料积累的渠道,引领教育青年电影人的航标。 《中影史料》自创刊至今一年多来,已出刊4期,共刊载稿件100余篇,约56万字,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目前已有几十家单位和近百位相关领导、艺术家、影史专家订阅。

  由中国影协、中影集团共同举办的《中影史料》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影集团总经理、北影厂保护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乐可锡,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刘建中、著名导演尹力、著名演员郭凯敏,以及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评论协会、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等行业协会与学会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等高校及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艺术家,与《中影史料》编委会委员们齐聚一堂,围绕《中影史料》的主题思想、史料价值、时代意义等开展研讨。

  张宏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影协和北影厂成立70周年,同时又是中影集团成立2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中影史料》研讨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研讨会不仅回顾光荣岁月、峥嵘岁月、美好岁月,更能为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电影的创作、创新、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思路和方向。

  作为北京电影制片厂保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影集团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紧紧团结依靠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和干部员工,启动了“口述历史”“资助大师出版计划”“北影厂历史底片数字化扫描保护工程”“优秀传统文化承传讲座”等一系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抢救挖掘电影文化遗产、继承发扬中国电影精神的文化承传项目。乐可锡表示,未来中影集团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四力” ,承传电影精神、凝聚鼓舞影人、激励精品创作,为加快建设电影强国作出贡献。

  91岁高龄的田华坦言, 《中影史料》给了自己一次重温电影历史的机会,也给了自己一个学习的平台。她认为, 《中影史料》对电影前辈的怀念和颂扬,“目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过电影前辈们的接力棒,向电影高峰奋力攀登,为我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贡献力量” 。

  尹力表示,在当今很多老牌电影厂的历史被忽视的背景下,中影集团迎难而上,花大力气出版《中影史料》 、拍摄《口述历史》 ,体现了中影集团的历史担当和历史责任感。“随着时间推移, 《中影史料》的重要价值将越来越凸显,它提供了很多中国电影人的经验和精神,为今后中国电影人继续拍摄更好的电影作品,提供了强大的借鉴和极大的精神动力。 ”

  郭凯敏认为,在电影行业里的大多数人都在关注票房的今天,中影集团做《中影史料》实属难能可贵。“ 《中影史料》里有很多值得我们今天所有电影人学习的东西。如果《中影史料》采取一种更加大众化的方式发行,让更多人参与到《中影史料》中、与《中影史料》进行互动,我相信有朝一日, 《中影史料》会成为一部中国电影史。 ”郭凯敏希望能有更多年轻的导演、创作人员以及观众进入到《中影史料》中来,“让《中影史料》成为一片土壤,年轻的电影人、观众可能就是种子,未来会在《中影史料》这片肥沃的土壤上诞生出更多的参天大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