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们的童年留下能回味的“原创IP”
——访“咘噜”系列儿童剧创始人孟梦
栏目:创作谈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儿童剧《咘噜咘噜之深海奇遇记》剧照

  在咘噜星球里,有善良的咘噜神兽和邪恶的咘噜神兽。善良的咘噜神兽会教给孩子们一些正能量的品质,比如善良和勇敢;邪恶的咘噜神兽,其实都是孩子们身上的坏毛病,比如爱咬指甲、拖拖拉拉…… “咘噜”系列儿童剧创始人孟梦能一口气道尽各种相关细节。

  从2012年开始, “咘噜”系列已经出品了《咘噜咘噜之向奇幻山口进发》 《咘噜咘噜之勇闯谎话林》 《咘噜咘噜之深海奇遇记》 《咘噜咘噜之我是千里眼》《咘噜咘噜之魔幻假期》 《咘噜咘噜与小小鲨之我想远航》 《咘噜咘噜之战军师的秘密》等十余部舞台剧。首都小观众伴随着系列剧成长,如今在东图剧场的演出总能引发小观众的爆棚:哈哈大笑、起立学舞蹈、摇着荧光棒欢呼…… “摇一摇”趣味环节大大提升了家长参与度,家长激动,孩子更激动,整个剧场氛围达到高潮。

  孟梦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她从2012年开始投入原创儿童舞台剧的制作, 2015年成立咘噜剧团, 2016年创建子品牌公司咘噜戏剧教育,并积极开发儿童影视剧和周边衍生产品等。“我们希望能做成一家专注于原创儿童文化产业的公司。 ”她说, “咘噜”系列儿童剧希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近年来,她的团队还自主研发线上线下儿童戏剧课程,将教育和原创IP故事及形象融为一体,营造轻松快乐的学习理念,让孩子在戏剧中寻找与众不同。

  从小剧场到大舞台,再到在全国范围试点推进戏剧教育,孟梦和她的团队走过了7年岁月——最初的青涩的、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在挫折中成长,在掌声中快乐。每一场演出,孟梦总是会到现场,从头看到尾,观察、记录孩子们的反应,去琢磨孩子们的心理。“儿童剧怎么做?只能从大量的实践和观察中去总结经验、开拓创新” 。如今,除了剧场演出,孟梦还把这一系列儿童剧的片段带到学校里。在北京,他们去3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演出过。从2015年到2018年,包括剧场、学校以及其他商业演出在内,大小演出加起来有500多场,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观看群体超过百万人次。

  而今,孟梦和她的团队离梦想越来越近,咘噜戏剧教育有序推进。“一般会认为戏剧教育就是教孩子表演,目的是登台演出。其实这只是戏剧教育的一种呈现形式,而且并不是戏剧教育最主要的内容。戏剧教育应该是通过一些元素训练和游戏,挖掘孩子的天赋,综合开发孩子的各项能力,让孩子更具有想象力和创造力。 ”她介绍道,咘噜戏剧教育针对3岁至12岁少年儿童,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以故事为主线,运用多种表演形式,是以游戏体验、元素训练的方式对孩子的认知、能力、情感、艺术、戏剧等方面进行全科融合的综合培养课程,课程融入舞台剧、手偶剧、皮影戏、哑剧、荧光剧、配音剧等形式,并延展开发出绘本剧、声乐、舞蹈、语言、音乐剧等课程,同时成立咘噜儿童剧团,为喜爱表演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采访中,孟梦毫不掩饰对于卡通形象的那份热情,她喜欢宫崎骏,也喜欢蜡笔小新……她去过全世界的迪士尼。 “在迪士尼,你一下子就可以变成一个孩子。我就在想,难道我们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只能去看国外的卡通IP吗? ”所以,原创卡通儿童剧的创作、市场、发展不管多难,她都因为这份难以割舍的情怀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 ,全身心地投入在这份事业里,不断开发新的内容。

  和孟梦一起奋斗的,是跟她一样热爱戏剧、热爱动漫的年轻人。她公司的管理团队或主创团队主要是“80后” ,老师和演员主要是“90后” ,小演员有1998年出生的。“中国的儿童戏剧教育还是一块处女地,我们希望这里能绿树成阴、繁花似锦。 ”她说,她的团队正在努力让各个展开的方向、项目形成一个“闭环” ,有剧场、有教育,让孩子们的学习有展示的窗口。“我们现在的小粉丝越来越多了,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们会开发动画。我们希望做点能够给孩子们的童年记忆留下回味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