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五脊六兽》开启俏皮温情旅行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明朝末年,北京酱菜园子老板老诚即将死亡,却迟迟不肯咽气。原因只有一个:因为水患,去往另一个世界的“冥途路引”的代购来不了北京。而籍贯南京的老诚,不拿到南京城隍庙开出的路引,坚决不死。无奈之下,儿子小诚拖着老爹和他的大棺材,一叶小舟沿大运河南下,要去南京买路引……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制作,青年导演杨浥堃编剧、导演的“低温喜剧” 《五脊六兽》 ,作为“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受邀剧目,近日在北京国话先锋剧场上演。

  《五脊六兽》讲述明朝一对父子由北至南行购“冥途路引”的温情旅行,以轻快灵动的风格、诙谐怪诞的手法,探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生死的奇特见解。孝心人伦、借古喻今,略带忧伤又调皮的气质,中西结合后奇诡的音乐体验,让这出小戏新意迭出。

  《五脊六兽》借古喻今、全程荒诞,是个故事,更是生活。布景里一轮忽明忽暗的圆月抓人眼球,歌队、吟唱、反串、人偶、戏曲等中国传统文化的运用更是新意迭出。“最别致的当属这群年轻人的生死哲思新论:一个复古的旧时代,一群生机勃勃的新思想,面对变化无常的天与地,他们执著追求着心与情,描绘出了这个不同于现实却与现实对应的世界,直视‘死’的未知,在希望里寻找‘生’的意义。在剧中,‘死亡’不是终点,只是重新出发。 ”杨浥堃如是说。

  据杨浥堃介绍,剧名《五脊六兽》的字面意思是指中国古代建筑房檐上的小动物,“那些小动物看起来抓耳挠腮的,有人说这是形容人忐忑不安的感觉,我觉得比较准确的是形容人非常焦虑的状态,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跟剧中人物的状态一致,所以就取了这个名字。 ”谈到选择小剧场演出时,她说:“ ‘小’不意味着局限,就像‘大’并不代表了宏伟,这部剧主要着眼于小的、个人的叙事,着眼于表演本身。 ”

  在青年戏剧人刘米杨看来,《五脊六兽》的演员让人印象深刻。王山水扮演了剧中“一枝花”“仙玉大师(咸鱼刘) ”和“小精豆” 3个人物,难度很大,但在状态转换上有着对角色准确的理解;杨映宇饰演的老诚,眼睛里时而是病重所造成的空洞,可也有着对待“死亡”的态度之坚决;李紫东所控制的“自来红”是一个人偶,大部分时间里她在舞台上处在静止状态,但每一次的出现,总有种角色和媒介之间让人战栗的虚假的美丽,这种感受发生在表演者、她控制的人偶以及观众三者之间;郝姗姗反串扮演的小诚展现的是一种不能单从性别角度去对待的“能量”表演,“男性的,女性的,更准确地说是少年的,呈现出一种非常有趣的中性的表演状态。 ”刘米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