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话剧《洋麻将》再度上演——
濮存昕:把悲剧演出喜感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5日至5月2日,由唐烨导演,濮存昕、龚丽君主演的话剧《洋麻将》再次在首都剧场上演。作为北京人艺的代表作品之一, 《洋麻将》曾在上世纪80年代由夏淳导演,于是之、朱琳以及谢延宁共同演出,成为一代经典。2014年,这部作品再次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一部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作品,至今仍能够被观众接受与喜爱,相比第一版,观众们观演心态的转变也使得这部作品具有新的话题性与现实意义。

  一间简陋的小养老院,两位晚景凄凉的老人,通过打牌的方式聊以慰藉自己的孤独,这样的故事在重排版的《洋麻将》中得到了全方位的更具现代感的升华。“上世纪80年代人们对类似养老院这样的存在还不太有概念,现在不一样了。养老成为如今每个家庭面临的核心问题之一,观众会从舞台上获得更多的代入感。 ”饰演芬西雅的龚丽君认为,现在人们对于老龄化等社会性问题的重视,也使得《洋麻将》在当代更加具有关注价值。而对比曾经使用的悲剧性的演绎方式,饰演魏勒的濮存昕表示,这一版,他们更多地用一种以喜衬悲的现代戏剧观念对全剧进行解读,“生发更多喜剧色彩是这次的一个创新,用明朗、开放的方式演一出悲剧,但充满了喜感” 。

  在细节的表达上,本版《洋麻将》也呈现出了极具个性的表达。“我们将原剧本中就涉及的一些情境进行了强化,让舞台上有了更有表达性的浸入感” 。唐烨表示,本版《洋麻将》对于诸多演技之外的因素也进行了创新,力图展示出一个存在典型人物的典型环境,“两位老人打牌的房间设定上是一个被遗弃的破旧杂物间,而这两名老人本身也有着与杂物一样被遗忘的状态。 ”尽管是第五轮演出,两位主演在排练时仍然对台词与动作进行着反复推敲与琢磨,并不断地与现实进行参照,对于本剧与角色的理解也愈发深入。“演员要随着年龄去开拓,用角色来开拓自己。 ”濮存昕将对魏勒的演绎视为自己人生经验及表演经验的一次成果展示,更多地将前辈的角色塑造与自己的个性合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