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海南往事》建组,
聚焦敢为人先“闯海人”
栏目:新视线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0日,在天蓝海阔的海南海口,海口世界电影公园暨首届国际青年导演大赛正式启动,院线电影《海南往事》也同时建组。该活动由九洲美影(海南)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

  在发布会上,九洲盛世集团执行董事、九洲美影(海南)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橹西宣布,电影《海南往事》正式建组。《海南往事》聚焦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现的“闯海”故事,把镜头对准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贡献青春和汗水的一代又一代人,展现出这些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也为海南已然拉开的新一轮“闯海”浪潮加油鼓劲。电影《海南往事》制片人赵宏罡认为,第一代“闯海人”与当今新一轮的“闯海人”在精神内核上的相通和不同是这部电影展现的重点。尤其成为自由贸易港之后,海南正成为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闯海人”的汇合之地。除了敢打敢拼、敢为人先的老特区人精神,新一代的“闯海人”具备了更多的新特质。

  海口世界电影公园的筹备启动也是海口市继冯小刚电影公社后,建立的第二个以电影为主题的实景式公园。2018年4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宣布成立,海南进入改革开放纵深区,并向“世界旅游明珠”的目标逐步迈进。作为海口世界电影公园项目的总策划,导演江小鱼认为,海口世界电影公园之所以被冠以“世界” ,是因为在美国好莱坞和印度宝莱坞的影响下,中国电影应该具备大胸怀和大志向,拿出勇气、找准定位,海口世界电影公园也被看作未来可期的“海来坞” 。

  据悉,海口世界电影公园将为中国邦交国中电影资源丰厚、电影历史悠久的100多个国家,在公园里搭建电影博物馆。此外设置电影放映馆、国家特色民宿、国家特色美食等不同区域。海口世界电影公园几乎涵盖电影全产业链条,包括电影策划、文学创作、项目孵化、电影投资、电影制作、电影宣发等几乎每个环节都可以在此找到对应渠道。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感慨,未来建成的海口世界电影公园会为全球电影行业提供一个产业链输出窗口。他认为,越来越多像海口世界电影公园这种高级别的将文旅与电影产业相融合的产业航母拔锚起航,也正体现出中国电影产业的前途无量。

  同期启动的首届国际青年电影导演大赛,旨在更好地推动世界电影发展,进一步帮助青年电影人的成长。据介绍,该比赛向全世界广泛征集各国青年导演,从中选出100位,由这100位青年导演各自带领团队(5人左右)来到比赛地点。根据指定主题,每位导演在5天时间内拍摄一部微电影。由组委会和来自世界各国的著名电影人担任评委,从100部中选出10部优秀之作,合成大电影在院线放映。该比赛采用全民网络互动模式,确保完全真实、透明、公正。通过网络专区投票,观众评选出“最佳影片” 。除开闭幕式,组委会还将举办国际青年电影大师夏令营、大师训练班、国际青年电影大讲坛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