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连环套》:花脸行当的“试金石”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戏曲学院复排京剧《连环套》剧照 孙觉非 摄

  作为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由中国戏曲学院复排的京剧《连环套》于4月21日登陆北京长安大戏院。该剧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担任艺术指导,徐小刚、王诗萌执导,舒桐、常东、吴建平等主演。

  京剧《连环套》又名《盗御马》 ,源自清代小说《施公案》 ,讲述了河间绿林好汉窦尔墩与黄三太比武,被黄三太暗算,弃河间至连环套做寨主,他为报此仇盗了梁九公的御马,留名“黄三太”栽赃。彭朋令黄三太之子黄天霸三日内搜捕盗马之人,天霸以拜山为名,只身去了连环套,窦尔墩知其是仇人之子却未加伤害,反送他下山,约定次日在山下比武。黄天霸之友朱光祖夜入连环套,盗走窦尔墩的兵器——护手双钩,并留下天霸的钢刀。比武时,朱光祖假说乃天霸盗钩,窦尔墩信以为真,感念天霸不杀之恩,交出了御马,随黄天霸去投案。

  《连环套》是京剧花脸的经典剧目,因其兼重唱、念、功架、表演,被称作花脸行当的“试金石” 。花脸艺术家金少山、郝寿臣、侯喜瑞、裘盛戎、袁世海、景荣庆等均演出过此剧目。 《连环套》分头本和二本,头本包括“坐寨”“盗马”两折,二本包括“拜山”“盗钩”两折。其中,“坐寨”一折的大段西皮唱段脍炙人口,“盗马”一折的二黄唱腔又是架子花很少用到的,“拜山”一折窦尔墩和黄天霸的念白表演丝丝入扣,“盗马”的走边、马趟子又极为考验演员的功架和基本功。

  因对演员综合能力的要求极高, 《连环套》在当今已较少见于京剧舞台。因其故事性强、唱念做打均很出彩,该剧是京剧的代表剧目之一,同时因窦尔墩这个角色的表演难度大,对演员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已故京剧表演艺术家方荣翔就曾说,“演这出戏往往费力不讨好,弄不好还容易出点‘笑话’ ” 。

  在中国戏曲学院,这部剧也多年未曾排演。此次复排,中国戏曲学院的教师团队力求精益求精呈现经典。饰演窦尔墩的舒桐是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京剧花脸演员。同时,依托北京市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发挥“名家工作室”效应,该剧邀请沈阳京剧院武生名家常东饰演黄天霸,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吴建平饰演朱光祖。中国戏曲学院及附中的优秀教师韩胜存、赵晶璇、李鑫艺、赵飞、彭晓亮、衣麟、张亚宁、焦敬阁,以及乐队优秀教师宋晓璞、宋显慧、金志强、姚盈茹等参与演出。

  舒桐在尚长荣指导下,潜心钻研,刻苦练习,精心打磨,力求将《连环套》这样一部已不多见于舞台的经典剧目呈现给观众。该剧的复排,也带动了中国戏曲学院的教学团队建设,师生同台为学生提供观摩学习机会,以实现实践教学的目标,提升人才培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