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南剧《唐崖土司夫人》
展现少数民族文化瑰宝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2019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演出剧目之一精彩上演——

咸丰南剧《唐崖土司夫人》
展现少数民族文化瑰宝

南剧《唐崖土司夫人》剧照

  咸丰县是中国唯一一个与皇帝同年号的县,意为“咸庆丰年” 。地处鄂渝湘黔四省市边区结合部,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5 %。咸丰唐崖土司城遗址201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6月,南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8月,咸丰县被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授予“中国南剧传承研究基地” 。

  由湖北省民族宗教委员会、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共同打造的大型土家族历史南剧《唐崖土司夫人》作为2019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五大晋京演出剧目之一,于4月18日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这也是咸丰县38 . 5万土家族、苗族儿女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南剧,昔称南戏、施南调,又称“高台戏”或“人大戏” ,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地方戏曲剧种,是在土家族文化、巴文化、汉文化长期交流融合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既有地方特色又有民族特色的戏剧,长期以来根植于民族文化沃土,深受湘、鄂、渝、黔边区土家族、苗族等各族人民群众喜爱。南剧发展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高手名伶众多,现存剧目丰富,有“唐三千、宋八百,唱不完的三列国”之说。上世纪50年代,咸丰南剧团正式成立。2012年,咸丰南剧团更名为咸丰县南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成为全国仅存的两个专业南剧院团之一。

  南剧,是名副其实的少数民族地区文化资源的瑰宝。据主办方介绍,南剧是湖北省四大剧种之一,是武陵山区的精神文化品牌,流行于湖北恩施、重庆黔江、贵州铜仁、湖南湘西等地。南剧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文化交流的有效载体,是多年来土家族文化、巴文化、汉文化长期交流融合逐步形成的地方民族文化历史产物,其表演内容健康向上,爱憎分明,能够展示民族气节、引导公众的世界观。南剧还具备内涵的丰富性和外延的可塑性。其剧目繁多,经挖掘整理的南剧剧本有上千个,多是传奇戏和历史故事戏,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在继承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南剧不断进行改良和创新,具有很强的可塑性。

  此次晋京演出的由咸丰县南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上演的南剧《唐崖土司夫人》就是一出典型的传奇戏和历史故事戏。以本土历史素材为依托,以明朝万历年间土家族杰出女性土司夫人田氏为原型,以土家族民族风情为背景,以土家族传统文化为串珠。该剧由颜惠编剧,程和平导演,舞美设计丁胜强,音乐设计杨和平,唱腔设计杨和平、杨道运,杨理理饰土司夫人田氏,田禾饰土司爵爷覃宗尧,邢明饰土司总爷覃杰。整部剧文武皆备,且歌且舞,动作粗犷,场面宏大,采用咸丰南剧艺术表现形式,铺陈演化、泼墨点染而成,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民族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