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新增作曲比赛——
让“音乐之城”更加芬芳有声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哈尔滨音乐比赛的标志是一朵素雅的四瓣丁香花。作为哈尔滨的市花,纯真、谦逊、光辉是它的花语,哈尔滨的春天来得迟、去得快,而丁香花恰在这个时节绽放,弥补了哈尔滨春光短暂的缺憾,颇得哈尔滨人的喜爱。近年来,缤纷馥郁的丁香花与叮咚作响的乐声相伴,哈尔滨音乐比赛的举办,也让这座素有“音乐之城”的城市更加芬芳有声。

  哈尔滨音乐比赛是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和哈尔滨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一项国际性音乐赛事,以发掘全世界年轻音乐家卓越潜质、促进世界文化交流、提升哈尔滨城市综合实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助推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高层次、高质量、高品位的定位,为全世界音乐家提供了交流学习、展示音乐天赋的平台。大赛设置赛事组委会、艺委会和执委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担任组委会主席、艺委会主任,著名指挥家胡咏言任艺委会副主任。日前,主办方正式公布了即将于8月31日至9月10日举办的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的基本概况、赛制赛程、评委阵容、选拔方式及预选赛情况。

  2018年1月举行的首届哈尔滨音乐比赛曾邀请了29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业界知名音乐家分别担任声乐、钢琴和小提琴三项赛事的评委,吸引了31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位选手报名参赛,比赛的专业性与权威性在业内得到了广泛认可。哈尔滨音乐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陶亚兵也是本项赛事艺委会副主任和执委会副主任,他谈道,首届哈尔滨音乐比赛的高规格、高水准、高要求为比赛选手提供了展示自我、公平竞争的舞台,世界级评委的专业评判与赐教给予年轻音乐家们弥足珍贵的点拨。邀请广大市民零距离参与国际大赛,同时全国各地的观众纷至沓来,哈尔滨音乐比赛的举办为传播高雅音乐艺术,促进世界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包容的平台,也为龙江音乐的大发展、大繁荣打开了开放的大门,更是扩大了哈尔滨“音乐之城”的影响力。

  哈尔滨音乐学院可以说是与哈尔滨音乐比赛是相伴成长的。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独立设置的公办艺术类高等院校,也是全国独立设置的11所专业音乐学院之一。“学院成立三年来,承担了服务地方音乐文化事业的职责,与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主办了哈尔滨音乐比赛、勋菲尔德弦乐比赛等大型国际性赛事,激烈的较量和层层选拔,不仅对于参赛选手,对于音乐教学来说,也切实地为学院师生提供了极佳的学习机会。 ”陶亚兵表示。

  在首届比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在赛事项目方面,除声乐、钢琴和小提琴三项赛事以外,新增加了作曲比赛,这也是今年比赛的一大亮点。哈尔滨音乐比赛艺委会秘书长尹锋在谈到赛制赛程时说,大赛将延续上届标准,分为资格赛(预选)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选手提交的视频资料经预选后,将最终邀请30位钢琴、 30位小提琴、 35位声乐和6位作曲选手前往哈尔滨参加比赛,在十天中争夺多个奖项。而评委阵容也将延续上一届的高标准。组委会邀请了27位在世界享有盛誉的音乐家,包括全球一流歌剧院如美国大都会、巴黎歌剧院、伦敦皇家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的艺术总监以及国际知名经纪人担任评委。其中,作曲比赛主任叶小钢,钢琴比赛主任吴迎,小提琴比赛主任徐惟聆,声乐比赛主任莫华伦。而本届赛事担任协奏的全部由哈尔滨的本土乐团来完成,分别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交响乐团和具有中西特色的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交响乐团,组委会特别聘请了著名指挥家、胡咏言担任乐团的艺术总监。

  据悉,第二届哈尔滨音乐比赛的全球报名工作已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将在5月1日截止。现已有北美洲、欧洲等数十所音乐院校的百余名学生参与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