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触摸雅安发展新风貌
栏目:现场
作者:张世瑾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用画笔触摸雅安发展新风貌

  ——记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赴四川雅安开展“美丽乡村行”写生活动

马新林雅安采风作品

  汉风流被,民族文化在这里留下深刻的印记;红色热土,革命的遗志激励着人民拼搏奋斗;“天府之肺”,森林覆盖率超过60%,让这片土地秀美、宜居。雅安,这座地处四川盆地西部边缘,有着深厚文化底蕴、优美地域风貌的城市,长期以来受到众多艺术家的青睐。3月25日至3月31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走进雅安,开展“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写生采风创作活动。李兵、梁时民、杨梁相等30余位艺术名家齐聚一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宣传四川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光辉成就和美丽乡村形象,助力四川美术发展。

  此次采风活动的启动仪式在一所特殊的小学进行——雅安市雨城区大兴中心小学,因超过80 %的在校生是留守儿童,又被称为“留守儿童之家” 。在启动仪式上,美术家代表们为大兴中心小学捐赠了画册。简短的仪式结束后,美术家即来到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对正在学习绘画的孩子们予以悉心地指导。大兴中心小学校长彭泉说:“这些知名的艺术家们能亲临学校对孩子们进行指导,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对今后的艺术成长之路非常有帮助。 ”

  美术家们随后的采风活动在荥经云峰寺、上里古镇、硗碛藏寨等处进行。3月27日,采风团一行一早便乘车出发,穿行在雾气朦胧的山间,前往上里古镇进行写生创作。上里古镇位于雅安之北,高达80 %的森林覆盖率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古镇初名“罗绳” ,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穿境而过,是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和重要驿站,也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北上的过境之地,红军石刻标语仍被较好地保护。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长马新林每到一处采风点都会抓紧每一分每一秒进行创作。在马新林看来,采风能让画家汲取自然风貌、人文历史等方面的营养,“把这些东西放到自己作品中,就可以避免闭门造车、依样画葫芦的作品” 。对于此次雅安写生采风创作活动,马新林更多的是将其看作一次挑战,在画惯了北方山水之后,如何用新的笔墨、新的视角对雅安特殊的地理地貌进行描绘是他这些天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想要完成这种挑战,得扑下身子来,老老实实坐在这里,一坐坐一天,一坐坐一周,慢慢地打造,默默地打磨一个作品。 ”马新林说。

  不同于进川次数较少的画家,四川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谈起雅安更多的是熟悉和亲切。李兵曾在康藏地区工作,一年中会多次行经雅安,雅安的四季都被他摄入眼中,记在心里——春季的郁郁葱葱,莺飞草长,繁花似锦,处处充满生机;夏季的蒙蒙“雅雨”不仅为雅安带来清凉,更给那层层叠叠的山峰营造了一份神秘;立体的气候特征使得雅安的秋天多姿多彩,有绿有青,有黄有红;冬季的高山雪景更是丰富了雅安的景致。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前夕,李兵那幅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的作品《更喜岷山千里雪》就是他在夹金山多次采风后创作完成的。让李兵感受最深的还是这些年雅安的发展建设,“雅安通过脱贫攻坚,通过‘4·20’雅安灾后重建,无论在文化品牌的打造、新农村的建设、乡村振兴、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是值得去挖掘创作的素材” 。

  为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推进文艺创作项目扶持工作,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专门设立了“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处长杜松儒表示,希望通过主题文艺创作工程的开展,让更多的美术家广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手中画笔描绘青山绿水,记录民俗风情,展现社会发展新风貌,创作出有温度的时代美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