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青春斗》:面对困境,勇敢去“斗”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雨微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阔别荧屏3年后,导演赵宝刚携现实题材“青春剧” 《青春斗》回归。这也是赵宝刚继《奋斗》 《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 《青年医生》之后,再次将目光锁定青年群体。

  《青春斗》由郑爽、盖玥希、徐悦、陈小纭、王秀竹主演,该剧讲述了同一宿舍5个性格迥异却有着对理想执著追求的女孩——风风火火的向真、高冷含蓄的钱贝贝、勤奋浪漫的丁兰、渴求参与社会的于慧、追求时尚的晋小妮,从大学毕业到迈入职场,在6年的青春跨度里不断直面自己,于失败和磨炼中不断成长的故事。

  《青春斗》自3月24日开播以来,便热议不断。在“80后”观众看来, 《青春斗》以真实甚至残酷的笔触,直指当下年轻人的青春痛点,让他们仿若回到了大学时代和刚参加工作时,对人生和未来的憧憬、不确定再度感同身受。不过,也有很多观众,特别是“90后”观众直呼对剧情不感冒,因为在他们看来,剧中主人公的经历太憋屈,不够“爽” 。

  由于整部剧没有一条贯穿到底的故事主线,而是采用了生活流的方式,阶段性地展示人物群像,对于习惯戏剧性冲突作品的观众而言会有稍许“冒犯” 。剧中并不浪漫的青春呈现,可能会让早已习惯于传统青春剧的年轻受众有所“不适” 。

  《青春斗》的“斗”既没有宫斗剧的勾心斗角,也没有“玛丽苏”剧的小美好、大浪漫,它只是真实还原了青春的原貌,更侧重于向观众呈现奋斗的“斗” 。

  不过,正如该剧编剧之一孙建业所言, 《青春斗》就是要让年轻人意识到,奋斗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年轻人更需要在奋斗中成长,而不是成功。因此,这部剧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者, 5个女孩不是经历了情感的失败就是遭受了事业的挫折,却从中收获了经验和教训,具备了未来可能成功的条件或潜质,这或许才更接近真正的青春。

  面对困境,勇敢去“斗” ,是《青春斗》里5个女孩的真实写照。郑爽饰演的向真,遭遇恋爱多年的男友突然凭空消失、与舍友合伙创业以失败终结钱财尽失、找工作面试屡面屡败等挫折,以至于她一度斗志全无、自我逃避且拒绝成长,但如同向真在剧中尾声里感慨的那样,“6年来我全失败了,我没有做成功的事,但我成长了” ,所有的意义都在这里。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成长于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剧中5位女孩也正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着恋爱的尊严和拼搏的激情。“我们还是得奋斗,说不定哪天就成功了” ,剧中这句朴素的台词,道出了当下众多青年的心声。

  作为导演,赵宝刚对“斗”的理解更加现实而理性:“斗,是一种比较有力量的词,其实人要学会跟自己斗,跟社会斗,跟负能量斗,跟一切不利的人性因素斗。 ”事实正是如此,当象牙塔遭遇都市社会的丛林法则,孤独、迷惘、踟蹰、困顿在所难免。然而,正是由于青年人心存桀骜不驯的斗志,才令他们迎难而上,在肯定与否定的决绝中脱胎换骨、破茧成蝶。这或许很现实,但却更真实。

  谁的青春不现实?在磕磕绊绊中成长,在懵懵懂懂中成熟,在欢笑泪水中成功,难道不是每一个人的青春本色吗? 《青春斗》所做的,正是通过尝试还原“渐进青春原貌” ,来拓宽国产都市青春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边界,这无疑将对未来相关影视作品的创作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