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人生为戏
——简评法国话剧《里里奥姆》
栏目:品味
作者:乔宗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法国话剧《里里奥姆》剧照  法国圣丹尼剧院供图

  2019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中,法国圣丹尼剧院的《里里奥姆》以游乐场为故事发生地,用今天年轻人的视角,重新审视、演绎这部诞生于100余年前的剧本,寻求其在当代社会的价值。

  《里里奥姆》的舞美设计也是导演让·贝洛里尼。幕启之时,整个舞台便是一个霓虹闪烁的游乐场,我们童年玩耍过的碰碰车在演员的驾驶下,周旋于舞台;侧幕,拓展了演出空间,可以是现场演奏区,也可以是照相馆,同时也是叙事人的所在地;当铁架子“下榻” ,舞台“垒砌”成铁轨、或者桥梁,变化之中透着人生生与死的无常……

  “人生就是游乐场,然而是限时的”这大约是《里里奥姆》导演所想表达的主旨。里里奥姆本是布达佩斯郊区一个帅气的小混混,以在游乐园表演魔术、唱歌谋生,偶然一次为小姑娘朱莉打抱不平,获得朱莉芳心的同时,自己也被老板娘开除了。身无旁技的里里奥姆和朱莉寄宿于照相馆后屋,朱莉为了里里奥姆四处托人觅职,却被里里奥姆拒绝,甚至殴打。朱莉怀孕,里里奥姆愈发困窘,但他拒绝了对他有意的老板娘的诱惑,铤而走险去抢劫……关键时刻,里里奥姆始终狠不下心做恶人,他举刀自尽。地狱审判之时,里里奥姆不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

  看《里里奥姆》时,我情不自禁想到了日本作家太宰治的小说《人间失格》 。“人间失格” ,意为“丧失为人的资格” ,太宰治笔下的大庭颓丧荒唐,“烂泥扶不上墙” ,莫尔纳·费伦茨笔下的里里奥姆亦如此。里里奥姆不是坏人,他有他的良心底线,但他懦弱、不敢承担。他宁可下地狱,也无忏悔。我有时候也很奇怪,为什么这样的男性,会受到女性喜欢?剧中的老板娘、朱莉都那么爱他,唯一的原因,只可能是,里里奥姆这样的颓废男,更容易激发女性强大的母爱。同时,这也是一次征服的过程,具有两性之间的刺激性。

  全剧对于中国观众而言,最为感动的:一为里里奥姆死后,朱莉和老板娘共同怀念他;二为剧末父女相会,相逢不相识。老板娘对朱莉说,世界上最爱他的,就是我们两个,她向朱莉表达歉意……两个情敌,好似金庸笔下的李莫愁和何沅君、李秋水和巫行云,终于握手言和,跟对方,跟世界,也跟自己。里里奥姆的死,或多或少,让老板娘幡然醒悟,该如何去爱一个人。

  十九世纪,法国浪漫主义作家德·缪塞创作戏剧《勿以爱情为戏》 、小说《一个世纪儿的忏悔》 …… “世纪病”从此进入文学史视野,它反映了资本主义开疆辟土时期人的孤绝,美好的爱情终究敌不过残酷的现实,物质面前,人是那么不堪一击。在这样一种世纪性、全球性的情绪影响下,催生出《里里奥姆》这样一部文学作品,今天看来,里里奥姆的颓丧,也许可以解读为“世纪病”的延续。我们不妨以包容的心情,看待里里奥姆这样的人,他们对现实不满,却缺乏改变的勇气,这其实也是人类的某种特质。因此,学会和世界握手言和,像朱莉一样勇敢面对生活,才是我们从《里里奥姆》这部剧中真正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