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4月13日至20日举办——
七大主体活动精彩出新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北京市政府新闻办3月21日在京联合举行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总方案和特色亮点。由国家电影局指导,北京市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4月13日至20日在北京举办。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主题设为“家·国” ,并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系列活动。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内容十分丰富,既包括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 、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七大主体活动,也涵盖精心策划的“印度电影周” 、 “注目未来”单元、电影音乐会、“经典京剧电影”单元等300余项活动。

  本届“天坛奖”在面向全球征集2018年1月1日以后出品的优质电影的基础上,最终遴选出15部入围佳作,同时邀请7位著名国际电影人组成评奖委员会,综合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等因素,评选出10个奖项并在闭幕式上颁发。电影节开、闭幕式将分别于4月13日和20日在北京怀柔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届时将有众多中外影人和业界精英集体亮相。

  北京展映将于4月6日至20日在北京30家商业影院、电影机构及高校举行。本着“多元包容、交流共享”的原则,主办方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出近500部题材、风格、国别各异的优秀影片,并精心设置“特展——新中国成立70年”“焦点”“一带一路”等16个展映单元,为影迷提供多样化的观影体验。其中,“特展——新中国成立70年”立足1959年,向前后时代延展目光,通过“好莱坞往事”“新浪潮回声”与“华时代风景” 3个子单元,追忆电影史上的伟大作者。“焦点”单元将展映黑泽明、阿方索·卡隆、蔡明亮等多位世界重量级导演的作品。此外,北京展映还汇聚了一年来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斩获大奖、备受好评的电影佳作,以“一带一路”为串联,对沿线国家的优秀电影作品拾遗补缺。此外,本次展映还有“中国故事”“视野”“真实至上”等多个板块,力图为不同年龄段、不同欣赏口味的观众提供丰富的观影体验。除电影放映外,电影节还将邀请重要影片的主创和业界专家来到放映现场,为观众提供难得的交流机会。

  本届“北京策划·主题论坛”部分共有6场论坛。4月14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主题论坛”致力于探讨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和主流电影创作; 4月15日举行的“艺术电影论坛”重点关注艺术电影内容创作和院线策展人培训。此外,还有探讨电影技术从业者如何更好实现设想、提高工作效率的“电影科技国际论坛” ,侧重院线经理培训和影片推介的“国际电影市场论坛” ,国内主流互联网影视公司高管探讨互联网大电影的“互联网电影主题论坛”以及探讨中印两国电影人合作交流、经验共享的“中印电影对话论坛” 。

  本届电影节的电影市场环节改名为北京市场,将于4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主要针对中外重点企业、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制片人、发行商、投资机构,开展招商展会、项目创投及签约仪式等活动,着力构建更专业的交易平台。在延续往届“电影要素”“项目创投”两大平台的同时,北京市场全新推出“版权交易平台” ,邀请到十家国际知名版权商参展,为中外影片市场交流搭建便捷通道,形成更加完善的全产业链布局,彰显北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推动力和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项目创投板块首次增设“制作中项目”环节,为已获得拍摄许可证的优秀项目提供前后期支持,促进优秀项目落地。

  本届电影嘉年华以“国兴家和,光影怀柔”为主题,规划设置6大板块、共27项活动,意在向众多参与者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及辉煌成就。 “百年光影长河”板块安排密集的电影作品展播及互动表演,既有经典老片,又有新锐影人故事,还有传统武术打斗环节以及经典电影歌曲群星演唱会,为影迷提供一场长达半个月的电影盛宴。“电影科技体验”板块相比去年有较大变动,除深受观众喜爱的雪效特技展示、 9 DVR虚拟对战体验等项目保留外,将重点打造科幻主题的虚拟拍摄沉浸式体验,结合年初热映的国产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 ,为游客展示中国电影工业的最新视效科技。今年的嘉年华还将在整个活动场地内打造一片风车的海洋,用以北京国际电影节风车logo为设计灵感的各种风车装饰每条活动线路。此外,还有外景拍摄过程实景展示、电影角色Cosplay巡游、抖音、快闪、怀柔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等多彩多姿的体验内容,令广大参与者乐在其中。

  为了给广大观众提供更加舒适的观影环境,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延续去年的合作影院规格,在北京范围内选取了3类共30家展映影院,其中包括以美嘉欢乐影城三里屯店为代表的主题影院4家,以百老汇电影中心、保利国际影城为代表的商业影院24家,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农学院光华大学生影院两家高校影院,分布地点覆盖北京大部分地区,有利于各区影迷就近选择影院。

  北京国际电影节创办于2011年,一直秉承“共享资源,共赢未来”的宗旨,倡导“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核心理念,努力推动各国的电影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