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版《新龙门客栈》将于4月上海首演——
史依弘:拓展京剧的创新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史依弘(右)在京剧《新龙门客栈》排练现场

  历时3年多的创作和打磨,改编自香港同名电影的京剧《新龙门客栈》将于4月30日至5月1日登陆上海大剧院。该剧由上海弘依梅文化传播公司和上海京剧院联合出品,胡雪桦执导,史依弘与傅希如主演。

  电影《新龙门客栈》讲述明英宗年间,将军周淮安和挚友邱莫言为保护忠臣遗孤,躲避东厂追杀,一路西行,在客栈中遇到店主金镶玉,周淮安、金镶玉、邱莫言与众侠士联手诛杀恶徒,成功脱险。惩奸除恶,佑护忠良,是故事发展的主线。京剧《新龙门客栈》依然会呈现电影中的中国传统侠义精神,剧中既有报效家国、兼济天下的忠臣良将,也有隐逸江湖、快意恩仇的市井英雄。

  史依弘在剧中饰演金镶玉,同时也担任该剧制作人。她表示,京剧版《新龙门客栈》在保留原版电影中的情节和人物关系的基础上,将会进行大胆的戏曲化改编,以拓展京剧的创新之路。“京剧《新龙门客栈》将以传统戏曲审美解构故事,以传统戏曲手法演绎故事,以传统戏曲精神表现故事,用老技法把老故事讲出新意,凸显人性的真善美,弘扬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 ”她表示,“我们希望能够重塑经典,打磨出一部既有艺术性可看性,又符合各年龄层观众审美的京剧新编戏。 ”

  京剧《新龙门客栈》中塑造的金镶玉,将会迥然区别于传统京剧剧目中的女性角色。在史依弘看来,金镶玉这个人物很特别,她生活在大漠孤烟中,言行举止泼辣,性格坚强。“她表面上虽然粗话脏话脱口而出,三句话离不开一个‘利’字,但骨子里却是侠骨柔情,讲道义重情义,最终为救周淮安等人付出了生命。 ”

  为了在舞台上塑造一个生动鲜活的金镶玉形象,史依弘邀请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秋萍担任表演指导。她们研读剧本,根据角色特点安排京白节奏。李秋萍对史依弘的评价是:很用功,虚心好学,在艺术上不断进取,尽量完善自己。该剧也是胡雪桦和史依弘继京剧《霸王别姬》之后的再度合作。“我们一起创造新的艺术角色,很有挑战但是也很有意义,我很享受这种艺术创作的氛围。 ”胡雪桦说。排练期间,他们不断调整表演上的细节,其中有一场戏是金镶玉背身上楼,胡雪桦建议史依弘,此时人物的动作,要表现出她内心细微的情感波动。

  为了使京剧《新龙门客栈》好看耐看,能吸引观众,不脱离时代审美,传递健康的价值观,史依弘组建了一支精英主创团队。除邀请李秋萍、胡雪桦加盟外,还邀请费玉明设计唱腔。另外,作为一部“武侠京剧” ,副导演刘军在“怎么打得好看”上想了很多办法。据悉,该剧将在开打的方式、武术的动作和兵器的设计上,让观众体会到“新鲜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