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2019年度盛典举行——
演员即志愿者,蕴含真实的生命力
栏目:艺林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剧照

  “我是‘小艺’ , 15年前出生在贵州的大山里。在我刚满月的时候,我的爸爸妈妈就到大城市去打工了。从那以后,我就成了一名留守儿童。 ”随着“小艺”的独白,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 2019年度盛典日前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举行。由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出品的原创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迄今已上演3年多,共计演出58场,现场观看累计逾2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剧近百万人次。

  今年2月, 《小艺的故事》还受邀参加第二届“创新中国文化节” ,作为其中“中国先锋戏剧周”的压轴剧目,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的“欢乐春节”重点项目之一,在美国纽约的La Mama实验剧场上演,受到当地观众的赞誉。一个中国农村家庭的故事,让出生于戏剧世家、从业超过20年的La Mama实验剧场艺术总监Mia Yoo女士观剧后十分激动,她表示,“这与我之前所有的观剧体验都不同,可以说是前所未见、独一无二的。这些‘演员’是通过演出中互动体验的真实感受来演绎所有的剧情,又把这部剧的水准提高到了另一个层次。这部剧让大家看到当代中国文化是怎样的。 ”

  一部由公益组织原创的互动体验心理剧、一群从未有过表演经验的志愿者,正是他们充沛的原创力,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2014年7月,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参与团中央组织的贵州留守儿童暑期关爱活动,遇见了“小艺” ——一个出生40天父母就出去打工、由爷爷奶奶带大的留守儿童。这次家访之后,惠迪吉的志愿者与“小艺”一家保持每月一次的电话回访。5年过去了,志愿者仍然和“小艺”一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现在的“小艺”也已长大,正在读高中,她说将来要做一名医生,因为那样可以治病救人。

  从2014年7月到2019年2月,惠迪吉志愿者们走过了贵州湄潭、陕西三原、江苏邳州、广西龙州、河南洛阳、山西兴县、宁夏隆德、西藏江孜等14个省市自治区的43所学校,直接受益人群4 . 2万人次,入户式家庭辅导850户,并对家访过的留守儿童家庭开展为期一年、每月一次的电话回访。因项目的品质、内涵、社会意义及高完成度, 2016年11月该项目入选团中央“伙伴计划”示范项目, 2016年12月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与入户式家庭辅导同步的是在舞台上,“小艺”的独白触动着每一位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小艺的故事》在3年多的演出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共有88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与互动体验,在没有彩排、没有剧本的前提下,现场化身志愿者,走进《小艺的故事》 ,关爱帮助“小艺”和她的家人。

  在年度盛典上, 《小艺的故事》主持人、惠迪吉志愿者刘洋表示,她心中的“小艺” ——一个有着严重语言障碍的山西女孩,在志愿者爱的引领下,这个女孩第一次开口说话,而她清楚说出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爱你” 。刘洋说,“如果‘我爱你’是这个女孩来到这个世界上清楚地说出的第一句话,那么,她一定就是个天使! ”

  惠迪吉理事长、 《小艺的故事》总策划、总监制孙新兰谈道,《小艺的故事》是一部“素面朝天”的先锋剧,没有炫目的光与影,通过志愿者演员素朴的心灵与真挚的情感,让现场观众被深蕴其中的智慧与内涵深深触动。也正如《小艺的故事》第43场体验嘉宾,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导演、制片人陈菱所说,“ ‘小艺’的故事还在发生着。我们都想关爱留守儿童,但是真正落脚到每一个家庭,可能都有很多我们所不知道的心结。所以,我觉得《小艺的故事》可以一直演下去,可以走到更多的地方,用其独特的创意去打动每一位看过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