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青少年感受匈牙利那片土地
给予李斯特的音乐能量”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届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将于八月在匈牙利举行,刘诗昆任评委会副主席——

“让中国青少年感受匈牙利那片土地
给予李斯特的音乐能量”

  3月15日, 2019首届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暨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钢琴邀请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宣布首届音乐周系列活动将于8月7日至12日在匈牙利历史名城佩奇市举行。

  中国、匈牙利是友好国家交往的典范,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匈牙利既是新中国第一批建交国之一,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导下签约的首个欧洲国家, 2019年恰逢中匈建交七十周年的历史契机,为推动中国与匈牙利的音乐文化交流,促进中匈青少年建立新的友谊,提升中匈传统友谊及合作关系,首届音乐周特邀请中国作为主宾国。

  首届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由匈牙利佩奇市政府、匈牙利李斯特协会、匈牙利交响乐团协会、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组委会共同创办,匈牙利佩奇大学艺术学院、中匈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演院线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等承办。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不仅着眼于当下,更着眼于未来,为全球热爱音乐的青少年提供成长的阶梯和交流的平台。本届音乐周系列活动包括: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青少年专业组钢琴邀请赛、国际大师集训营、颁奖盛典及“大师与少年”展演音乐会、“多瑙河之声” ——李斯特欧洲音乐之旅、彩色钢琴嘉年华等。

  本届音乐周邀请匈牙利国会议员、匈牙利人力资源部部长级文化专员、匈牙利国家文化委员会副主席Hoppál Péter,与中国指挥家汤沐海共同担任首席顾问,由匈牙利音乐界专家、全球10名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莫扎特奖的音乐家之一、 86岁高龄的Vásáry Tamás担任艺术总监、评委会主席,由著名钢琴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中国首位李斯特钢琴比赛获奖者刘诗昆担任评委会副主席。

  1956年,在于匈牙利举行的李斯特钢琴比赛上,刘诗昆荣获第三名以及《匈牙利狂想曲》演奏特别奖,这是他获奖的第一项国际比赛。他表示,匈牙利是他跻身国际乐坛的起点,世界钢琴之王李斯特也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63年后,我将再次重返匈牙利,担任本届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的评委会副主席,为中匈两国青少年的音乐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刘诗昆说,“匈牙利是世界音乐强国,钢琴是其传统优势项目,人才辈出,匈牙利也是与中国具有传统友谊的国家。希望两国的青少年在这里不仅可以获得国际上的知名度,增强音乐上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建立新的友谊,共同提高两国的音乐水平,共同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

  作为本届音乐周的艺术标杆项目,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钢琴邀请赛将同期举行。本届邀请赛的评委由中匈两国的音乐教育家构成,包括德国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创始人、评委会主席、德国魏玛李斯特国立音乐学院教授Peter Wass,Vásáry Tamás、刘诗昆,匈牙利音乐教育家、匈牙利李斯特协会主席Király Csaba,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学科主任张欣宁,李斯特音乐学院前系主任、佩奇大学荣誉教授Bánky József等。

  张欣宁同时担任本届音乐周的艺术总监,在她看来,目前中国青少年的钢琴技术水平,已经能够和国际一流的青少年钢琴比赛完全接轨。她介绍,这次邀请赛,将会选择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三所音乐院校附中的钢琴学科最优秀的学生参加,按年龄段分为儿童组和少年组,和欧洲的青少年们同台竞技。“在曲目设置上,选手们将会弹奏中大型李斯特的作品,这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她说,“李斯特是19世纪中叶最伟大的浪漫主义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匈牙利民族文化特色,其作品的弹奏技术是非常难的。 ”本届邀请赛中国区秘书长张哲表示,“中国青少年选手们在比赛期间不仅能得到世界顶尖的艺术家的评判和指导,还可以近距离感受匈牙利文化。在李斯特出生和成长的那片土地上,他们会更加深刻理解李斯特,体会那片土地给予他音乐的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