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马萧林、奚美娟、安来顺、姜克美等热议对外文化传播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 “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全国文艺界的强烈反响,与会全国政协委员马萧林、奚美娟、安来顺、姜克美等纷纷围绕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就提升中国考古学学术期刊的对外传播和交流能力、加强扶持个人艺术家“走出去” 、引进第三方机构设立纪录片专项基金、提升文艺院团自身创造力、大力培养复合型国际文化交流人才、开设可以落地国际的中国文化传播类电视频道、文博机构寻找特色“走出去” 、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去”提质增效、提升民族音乐跨文化传播的品牌意识、借力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从不同角度和视点,分享了在各自工作领域中从事对外文化传播交流工作的经验与体会,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自己从事文物考古方面的服务与管理工作,也曾赴国外做过访问学者,他发现尽管中华文明对世界作出过重要贡献,但在国际上人们的认识还很不够,突出体现在国内文物考古方面的期刊出版物太少,外文版的只有3种,致使我们在对外传播力上还很不够。马萧林建议,有关部门可再增出3至5种外文版文物考古类期刊,包括学术性和科普性的。“能及时向国外传播我们的重大考古发现,以了解中国深厚的文化传统。 ”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认为,当前中国文化“走出去”交流以团体为单位的居多,却不能给外国人留下深刻印象,建议国家艺术基金等加强扶持个人艺术家“走出去” ,“有时,一个人就代表一个国家” ,许鸿飞觉得这样做反而更能让人记住。

  “我一直想做一个提案,主要关于设立纪录片专项基金。 ”全国政协委员、纪录片导演王建国坦言,目前国家给予纪录片项目支持的基金太少,有些自然生态类纪录片若没有充足的经费保证,就难以拍出像国外《地球脉动》 《蓝色星球》 《王朝》那样的经典纪录片,无形中就减弱了中国故事的对外传播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音协副主席李瑛认为,当前我国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重要指示过程中,虽然取得很多重要成果,但依旧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政府主管部门要有一个长、中、短期的文艺原创力发展规划,并制定相应的指标。要加大文艺评论队伍建设,彻底改变当前创作人才匮乏、编制不足、资金投入不够等问题,加强改进各级各类学校艺术教育,大力保护文艺原创权益和创造力,坚决杜绝‘盗播’ ‘模仿’现象,不断繁荣我国的文艺市场,让更多的中国作品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李瑛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则从自身从事的中外音乐文化交流谈起,认为中国音乐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仅要讲中国故事,还要深入思考“怎么讲”以及“如何讲好”的问题,构建新的传播模式, “要特别注意了解被传播对象的需求,要从简单的‘走出去’向深层次‘走进去’迈进。 ”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演员张建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戏曲演员也都感到更加自尊、自爱、自强、自信,对戏曲艺术的美好未来更抱有信心。 “但一些地方在政策落实上,对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力度还不够,与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差得很远。 ”张建国认为,应该不忘改革初心,通过深化改革增强戏曲发展活力,不忘戏曲艺术教化民众、立德树人的功能。

  “讲好中国故事,很大一方面就是要鼓励现实题材文艺创作。尤其是涉及影视作品时,寻找合适的现实题材影视剧拍摄场地非常困难,如派出所等场地,一般都不许拍、不让拍。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据此提议,是否可以请有关部门牵头成立一个比较有针对性的协调小组,以便遇到问题时有地去找、找对人去解决,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靠朋友、靠人际关系去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认为,这些年来国内的很多博物馆、美术馆等都在大量引进国外展览给国内观众看,这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与此同时,只有平等交流,也让我们的展览‘走出去’ ,才能够体现我们的文化自信。 ”卢永琇提议说,国内的博物馆、美术馆等也要做好自己的基础研究,借鉴国外的办法,想方设法把我们的民族精髓传播出去、把我们的文化精髓平等地推介出去。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的观察中,国际上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心悦诚服,“这是我们天然的优势,而博物馆的工作可能感受更直接。虽然近年来国内对外展览展出的数量并不少,但要能真正走进当地百姓的心里、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当地留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安来顺说。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金萍则希望,促进优秀的少年儿童故事片、动画片、科教片进校园,多拍一些展现我国“大国工匠”人物事迹的纪录片和科教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演奏家姜克美认为,我国的民族音乐在跨文化传播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除了节目质量,在战略规划、运营管理、宣传推广、市场开拓、资金扶持等方面都有待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则以齐白石为例,认为齐白石之所以在民国时期就已是国际知名的艺术大家,除了和齐白石本身的艺术具有国际性有一定关联外,与最初日本人的推介也不无关系。也就是说,要想真正讲好中国故事,让第三者即外国人来讲中国的故事,可能更易于被国际接受。 “要让外国人替我们讲中国故事,不知不觉地对我们的艺术进行一种国际传播,这是一个文化战略,外部认可度是不一样的。 ”刘万鸣表示。

  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委员们的发言和建议,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推动相关领域工作机制和方法的改进,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