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
带观众重温那段真挚的爱情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23日至27日,改编自同名电影的舞台剧《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登陆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该剧由徐海波担任制作人和艺术总监,黄彦卓、侯晓执导,台湾演员陈妍希饰演紫霞,青年话剧演员苏小玎和王山水分别饰演至尊宝和孙悟空。

  由周星驰和朱茵等主演的电影版《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曾经风靡大学校园,影片中的一些场景和台词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本次舞台剧版忠实于电影原著,几乎将电影版中的所有经典台词都搬上了舞台,通过舞美、灯光、视频等,将舞台打造为水墨山水画般的风格。同时,舞台上,通过场景的留白、灯光和音乐的运用等,来挖掘和呈现紫霞与至尊宝的内心世界。

  “80后”的黄彦卓第一次看《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是在上小学的时候,她还记得是在老家哈尔滨的银都影院,但那时候太小,并没有看懂。到青春期时再看,知道它讲的是让人感动的爱情故事。等她结了婚、做了母亲后再看这部电影,觉得这个故事“讲得很深” ,“它看似是个喜剧,其实是个大悲剧” 。

  这个故事里,紫霞对至尊宝说过“飞蛾扑火”这四个字。在黄彦卓看来,影片中讲了一种“飞蛾扑火”的爱情观,“这种爱情观恰恰是现代人所缺少的,现在大多数人都不够勇敢,不敢去爱,不敢飞蛾扑火。这可能正是它20多年来依然是一部经典且被大家反复观看和讨论的原因。 ”她希望观众走进剧场看舞台剧版,能引发更多的共鸣。同时,她也在这部舞台剧中注入了新的诠释和思考,“爱情里永恒的话题,都是关于自由和自我意识的。爱情一定能唤起人的自我意识,或者说,爱情会让人意识到什么是自由” 。

  “舞台剧和电影的呈现一定是不一样的,电影版改编为舞台剧,会有舞台剧特殊的语汇和美学在其中。 ”黄彦卓说,和电影相比,舞台剧更注重现场体验感,电影可以反复去看,但在剧场里,观众更多体会到的是当时当下的感受,所以舞台剧更多的是在做气质,让观众和演员共同呼吸,去完成情感体验。

  比如集市那场戏,紫霞向至尊宝表白。这场戏在电影版中,关于集市没有太多场景的展现,两个人物的背景是一面挂了很多脸谱的墙。在舞台剧版中,将背景做了改动,用了很多群众演员来烘托集市的气氛,同时又通过一段舞蹈来表现紫霞的内心世界。“舞蹈是一个很好地表达人物情感的舞台手段。 ”黄彦卓说。

  徐海波坦言,最初计划做这部经典电影的舞台剧改编时,他也感到很紧张。“当时我的合伙人于迦说,‘你如果不尝试,就永远不知道它的舞台剧版会是什么样子。 ’从无到有,改编的过程很艰难。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舞台剧版最终能够得以呈现,也是由于天时、地利、人和。 ”作为一个很喜欢周星驰电影的“80后” ,徐海波说,这部舞台剧凝聚了包括他在内的主创们的情怀和热情。

  舞台剧版邀请了陈妍希饰演紫霞,这也是她第一次演舞台剧,演出前,她跟着剧组进行了一两个月的排练。“在剧组,她从来没有拿自己当明星看,排练费和其他演员一样。其他人住快捷酒店,她也住。在排练场,她和大家一起吃盒饭。 ”徐海波说,第一次演舞台剧的陈妍希很投入,每天跟其他演员一样在排练场摸爬滚打,跟导演和对手演员讨论戏。她没有想要突出自己,而是会为整个团队考虑。“她表现出了很好的职业素养,让我们觉得她不是一个明星,就是一个舞台剧演员。 ”徐海波表示。

  “角色的台词、走位等,要记的东西非常多。肢体动作和台词的节奏,也跟影视剧很不一样。 ”陈妍希说,这次演舞台剧,她是来学习的,不是来挣钱的。排练时,剧组的演员们也会提醒她很多细节,比如如果站在暗处,聚光灯一下子打到脸上时,演员就会什么也看不到了,随后走位或者上楼梯时就要很小心。“这对他们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对第一次演舞台剧的我来说,就是需要注意的地方,他们都会提醒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