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花开正当时》在京启动——
脱贫致富,这个布依族农村小伙不简单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根据贵州省全国人大代表韦波带领群众脱贫事迹改编的主旋律电影《花开正当时》日前在京启动。影片讲述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农民出身的布依族小伙索秋实有着狂热的人生梦想,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他一次次惨痛地摔倒,甚至与他共同逐梦的女人也殒命花季。在遭遇命运无情蹂躏的时候,索秋实偶遇一位“神秘人物”并得到其帮助,这使他的人生发生了重大转折。从此,索秋实在大风大浪中驶向了成功的彼岸,也意外收获了一份新的感情。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索秋实用实际行动带领更多的贫困乡亲实现脱贫致富,而他不畏艰难、勇于同命运抗争的奋斗精神,也成为年轻一代创业者的学习榜样。

  该片导演郭骐瑄表示,作为影视从业人员,应当站在一定的社会高度去综合思考创作问题。“一部电影不能只看投资的大小,更要看作品本身对公众是否有影响、有提醒、有推动。哪些精神应当大力弘扬、哪些需要摒弃,创作者心里必须要有一杆秤。 ”郭骐瑄是贵州人,有着浓烈的贵州情怀,他希望在影片中将布依族人民质朴、勤劳、善良、坚持、拼搏的精神传递给观众。

  “经过多次深入采访,我从原型人物韦波身上看到了当前中国社会中奋斗的一代年轻人的缩影,他们是有梦想、有追求、敢拼搏的一代人,一旦机会来临,就会紧紧抓住。当他们取得成功后,又懂得感恩、回报社会,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最值得弘扬的正能量。 ”编剧戴有山坦言, 《花开正当时》呈现给观众的不是味同嚼蜡般的标语口号,也不是宣扬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利己主义,更不是为了迎合猎奇心理而刻意讽刺社会的投机之作,“我们试图将影片打造成一部真实描写社会矛盾,直指人性弱点,具有艺术感染力、穿透力的作品” 。

  电影《花开正当时》由贵州银河星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琞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文宣三百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星空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目前主要角色人选已经确定,由徐光宇饰演男主角索秋实、赵梦迪饰演女主角伟鲜。影片将于近日开机,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全国院线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