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会林文化奖在京颁奖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成)  1月18日,由会林文化基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会林文化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Léon Vandermeersch)与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共获该奖。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会林文化基金创始人黄会林,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领导和部分往届会林文化奖获奖者以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出席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主持。

  本届会林文化奖终评评委、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理事向云驹汇报了会林文化奖的终评评委名单及评奖过程。汪德迈被国际汉学界誉为“法国大儒” ,毕生致力于中华文化尤其是汉字文化圈的研究,著有《新汉文化圈》《中国文化思想研究》 《中国思想的两种理性——占卜与表意》等学术著作。汪德迈悉心钻研甲骨文、金文,溯源先儒思想,潜心考证汉文化区域历史发展与现代化进程,积极促进儒家思想的现代发展和中华文化价值观的世界认同。吴为山被誉为“时代造像者” ,提出“写意雕塑”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 ,总结中国雕塑优秀传统,倡导“中国精神”和中华美学精神的艺术创作,被国际评论界誉为“中国时代新精神的代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