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见昊:立足于全球视野的音乐人
栏目:新青年
作者:文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幼开始学习吉他, 18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单簧管专业,22岁为著名摇滚音乐人郑钧的专辑《长安长安》中的《奴隶努力》编曲,从而正式跨入音乐编曲界。2008年,被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演唱者刘欢和开幕式作曲者安栋相中担任编曲; 2018年,应邀为新生代女歌手吉克隽逸在billboard中国首场演唱会担任编曲和吉他手。他就是毕见昊,当今乐坛的多面手。“音乐可以净化心灵,让人抛却烦恼。在所有乐器中,我最享受吉他带来的柔美和激情。 ”毕见昊如是说。

  吉他承载着毕见昊无数的记忆和情感,从22岁那年凭借《奴隶努力》的编曲受到中国乐坛认可而正式进军音乐编曲界,命运之神就一直眷顾着这个怀揣音乐梦想的年轻人。2017年,毕见昊受邀为作家、导演韩寒的贺岁电影《乘风破浪》的宣传曲编曲制作,国际影星成龙主演并监制的电影《机器之血》也邀请他加入制作团队,负责主题曲的编曲和吉他演奏,能得到成龙的赏识,毕见昊在音乐编曲上的修为和水准可见一斑。

  除了在中国乐坛大显身手,毕见昊还不断突破自我,模糊固有的风格界限,多次走向世界舞台。2013年,他受邀加入《中国梦之声》,即《美国偶像》中国版的阵容,成为编曲制作人、美国著名吉他手Mike Mclaughlin的搭档。作为中美音乐界吉他演奏的翘楚,毕见昊和Mike Mclaughlin的每一次碰撞、每一次音乐上的相遇,都是对两种文化更深的了解与融合。在《中国梦之声》的旅程中,毕见昊用一把吉他演绎了不同的音乐风格,传达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给人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2017年9月,在日本举办的Flying Fingers中国吉他大赛中,毕见昊原创的Ibanez作品成功入选,凭借出色的创造力和精湛的演奏,受到评委专家的高度认可,被评选为优秀乐手。

  2018年9月,为吉克隽逸在billboard中国首场演唱会担任编曲和吉他手。在演出前,毕见昊与吉克隽逸多次进行碰撞与尝试,不断地沟通与磨合,对每一个音符、每一段音乐进行细致地打磨,力求呈现最完美的现场效果。在现场演奏的过程中,毕见昊专注于每一次的拨弦,精准地把握吉克隽逸的作品中的情绪与节奏,并将自己对音乐与众不同的理解与洞察和自己鲜明的音乐态度用吉他表现出来。他的演绎去繁就简,以更细腻、更丰富的细节去呈现吉克隽逸的内心,和她一起打造了一场有调性、有灵魂的音乐盛宴。有了毕见昊的编曲和伴奏,吉克隽逸成功地将其内心的音乐力量及其民族与世界相结合的独特魅力传达了出来。毕见昊也通过这场演出,再一次登上世界音乐舞台。

  成就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厚积薄发。毕见昊是炫酷的吉他手,也是立足于全球视野的音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