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歌舞诗《龙船调的故乡》晋京展演
表现土家族苗族人民的精气神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龙船调的故乡》剧照  陈刚  摄

  发源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 《龙船调》已经传唱了300多年,她从湖北恩施清江源头出发,婉转悠扬,唱响世界。作为国家民委主办的2018年度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以及2018年度湖北省民族文化精品项目,由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排演的湖北土家族苗族风情歌舞诗《龙船调的故乡》于12月26日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

  《龙船调的故乡》以清江源头、一江两岸的武陵山区为叙事背景,以世界名曲《龙船调》为艺术根脉,描绘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 . 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民族风情的魅力,展现恩施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和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整场演出分为序篇“毕兹卡·清江源头” ,上篇“山山水水土苗风” 、中篇“生生世世情和爱” 、下篇“悠悠扬扬龙船歌” ,以及尾篇“龙船调·歌扬天下” ,歌舞《喊清江》 、男子群舞《土家魂》 、情歌组曲《河对岸》 、舞蹈《火坑屋》 、女子群舞《苗之灵》 、歌曲《清江谣》等陆续亮相。这些歌舞节目中融入了恩施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摆手舞、撒叶儿嗬、肉连响、八宝铜铃、峡江号子等。

  在恩施州, 《龙船调》处处可闻。 《龙船调的故乡》编剧周龙然为了创作剧目中的歌曲,数次到恩施州利川市采风,拜访当地的民间艺人,收集整理出多个“种瓜调” ,最后写成了朴实而又朗朗上口的歌词:“一把一把土,堆起山一座;一滴一滴水,汇成清江河。一阵一阵风,吹来又吹过;一声一声唱,唱醉龙船歌。 ”

  凭借丰富的民族文化,有着60年历史的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曾经创作出了《土家阿哥苗家妹》 《土家魂》 《苗灵》等在国内各大专业赛事上荣获大奖的民族舞蹈。 《龙船调的故乡》打造之初,专家组案头摆放着数十个优秀的舞蹈艺术精品,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取了既能展现传统的民族文化,又能反映新时代特征的几个舞蹈作品: 《火坑屋》讲述了土家母女的情深意长, 《芒种忙》将摆手舞和肉连响融合, 《挨哈着》 《苗之灵》体现了恩施土家族苗族文化的神秘, 《朝天椒》的八宝铜铃喜庆热烈, 《土家魂》演绎了土家人的生死观。

  有多个舞蹈编导参与了《龙船调的故乡》的创作和排练,他们要求演员要用舞蹈动作、气势和眼神表现土家族苗族人民的精气神。编导之一朱政表示,“我们对一些节目进行了多次修改,就是要追求最佳的艺术效果。 ”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团长燕冰表示,“我们用这台演出来探寻‘龙船调’的故乡的歌、舞和情,传播湖北民族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