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北部湾人家》:
功夫在情、在人心、在生活里的献礼剧
栏目: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北部湾人家》剧照

  作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双献礼”剧, 《北部湾人家》近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档全国独播。该剧通过一位老人韦大壮的视角,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以及一个温暖家庭的故事。据中央电视台责任编辑王宏跃介绍,该剧播出当天的收视率0.8%,份额3.38%。从播出的第四天开始,《北部湾人家》收视率进入了上升通道,收视率为0.9%,份额3.96%,在主旋律电视剧里,收视成绩优秀。为了深入探讨该剧的创作经验,中国电视艺委会近日在京举办了《北部湾人家》研讨会。

  “ 《北部湾人家》从一个家庭辐射出千万个家庭,并通过一个家庭的变化带出改革开放后广西的发展和变化。剧中展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坚守,也正是为我们这个时代搭建民族文化的根基和大梁。改革开放以来,广西获得的前所未有的发展,也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宋震寰说道。

  该剧文学统筹张岩表示,该剧的创作基本思路就是三个“真实” :真实的人物、真实的事迹和真实的情感。张岩说:“真实才能最深刻地反映出我们的生活,最有效地拉近观众和我们这部剧的距离,同时也能够最大力度地激发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当中的情感。韦桂苏是根据一个人物原型通过艺术加工所呈现出来的角色。李雪健老师为了塑造韦大壮这个角色,不仅走访广西各地收集了大量素材,他还花了很长时间学铜鼓敲打、学唱山歌、学琴,下了很大工夫。同时,剧组把调研时了解到的广西地区丰富多样的习俗,以及社会的风貌都融入这部剧中,大到民族大道等场景的选择,小到一些服饰上的花色、样式以及寓意,甚至普通人家的一日三餐也都做了大量工作。 ”

  剧中老人家韦大壮与妻子简淑贤的感情感动了现场专家。两位老人各自的人生经历、奉献精神、坚定信念以及对子女的爱,他们彼此间的相濡以沫、与子偕老温暖了整个家庭以及观众的心。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韦大壮是一个新的人物形象,从人物设定到在作品当中的作用,李雪健的表演拿捏的尺度非常准确。李京盛说:“韦大壮话不多,但是表达却很丰富。他的‘五个不’句句箴言:不要总提想当年;不要倚老卖老;不要老窝在家里;不要不服老;不要把自己当做局外人。看起来消极,实则很积极。关键时候还是他出来,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来发挥他镇场的作用。这是一个值得称道的新鲜人物。 ”

  对此《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表示认同,她特别注意剧中对韦大壮的奉献精神以及家风的传承的塑造:“韦大壮身上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做官为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独特人格魅力,这个共产党人的胸怀气质,深深影响了韦家三代人。简教授把一辈子的经历和财富都奉献给了讲台,最后却得了阿尔茨海默症。从政经商的儿女们,未曾通过韦大壮的权力谋取丁点私利,甚至有意回避父亲的光环,自食其力。我从老一辈人身上能读出奉献精神,从年轻一辈人身上能看到家风的传承。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说:“有个镜头让我印象深刻,有一个镜头在韦大壮跟简淑贤的家里慢慢地摇。真实朴素,让人感到两个人的潇洒、自在,他们是按照人的本性、真实的情谊和愿望在生活。第二集韦大壮唱着‘退潮了退潮了’ ,简淑贤坐在椅子上仰着头,一动不动,眼泪一滴滴流下来,这个场景让我很有触动。我最喜欢的一个细节就是反复出现《打麻雀歌》 ,韦大壮给老伴唱,给孩子们唱。 《北部湾人家》呈现的全部是当下的生活状态。没有中心矛盾,没有你死我活,没有围绕着一个事件结构故事的叙事张力,然而,功夫全在情感上,在人心里,在生活的感受中。这也是《北部湾人家》新的叙事探索。 ”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