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应该是一首怎样的“歌”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资助项目、话剧《青春之歌》上演——

“青春”应该是一首怎样的“歌”

话剧《青春之歌》剧照

  “看过《青春之歌》引起了我许多的回忆……60年前,杨沫的小说面世,引起了我们一代人的热读,几乎人手一册。不久,北影厂的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片开拍,我当时在中戏导演系上大三,有幸参加了拍摄。紧接着,中戏的舞台剧在何之安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导56班、表57班联合进行了创作。再后,我在教学中多次选择此剧片段进行表导演教学……”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著名导演罗锦麟在看过新排话剧《青春之歌》后不禁感慨道。今年适逢杨沫长篇小说《青春之歌》出版60周年纪念,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资助项目,话剧《青春之歌》 12月13日至16日在北京隆福剧场连演5场。

  1958年,杨沫长篇小说《青春之歌》出版,这是中国当代第一部以学生运动为题材的小说,以杨沫自己的生活为原型,描写了林道静、余永泽、卢嘉川等一批知识青年在特殊历史时刻的各自选择,曾是几代人的必读书目,影响深远。1959年,崔嵬、陈怀皑导演的电影《青春之歌》 ,谢芳饰演林道静,这部电影也影响了几代人。此次新排版话剧《青春之歌》改编自杨沫著名的同名长篇小说,全剧主要通过对林道静与余永泽、卢嘉川,王晓燕与戴瑜,白莉苹与罗大方、胡梦安等三组主要人物关系的刻画,展现在“九·一八”之后至“一二·九” (1932年至1935年)前夕这一风云变幻的特殊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学生革命运动的历史风貌,以及形形色色的青年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

  这部剧由蓝天野作为艺术顾问、王冼平任艺术指导,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胡叠担任编剧、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罗琦和北京人艺青年导演韩清联合执导,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王欣雨饰演林道静,影视剧演员陈创、郭超、陆妍分别饰演余永泽、卢嘉川和王晓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组还特意邀请到“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鸳鸯的饰演者郑铮出演剧中林红一角。

  青春应该是一首怎样的歌,年轻的主创们都有话说。编剧胡叠谈道,“这部作品是改编自杨沫小说,但又浸透了我自己的人生感受——关于青春、关于理想、关于人生、关于选择。眼前的时代越来越喧嚣,所谓青春却越来越单调。80年前的人们反而比当今的年轻人活得更真实、更丰富” 。导演罗琦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深感当前大学生的精神状况并不理想,她表示,希望用这部作品去“艺术地启发”青年观众思考人生道路的选择。导演韩清则感慨,“ 《青春之歌》原著的故事是从生活中长出来、语言是从心里流出来的,给我们的创作提供了太多丰富的基础” 。

  正如罗锦麟所说, 《青春之歌》影响了几代青年人的成长,现在重新搬上舞台,非常必要。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人生选择,每代人的担当和追求。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则表示,“青春是可以波澜壮阔,是可以神采飞扬,是可以放飞想象,是可以高蹈理想主义的,我们当代文化语境中都缺少这些内涵,但是《青春之歌》里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