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斑再演《我们的荆轲》:“这是一个要劲儿的戏”
栏目:现场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我们的荆轲》由王斑(左)、李小萌领衔主演 李春光 摄

  话剧《我们的荆轲》是导演任鸣对于东方戏剧美学的一次探索,也是作家莫言对于历史人物的个性化解读,从形式到内涵,都是对传统历史剧目的一次创新。在莫言笔下,曾经的英雄与大侠也成了“会犯错误的普通人” 。这让已经对“荆轲刺秦”这一故事了然于心的观众有了不小的惊喜。看似是古装戏,却有着现代精神的内核。

  无论是充满思辨与幽默的台词,还是极具东方审美的舞台表现,话剧《我们的荆轲》都在北京人艺的古装戏中独具一格。这部莫言的大剧场处女作,从首演之日起就备受瞩目,如今七年过去,舞台的锤炼,国内外观众的支持,让这部作品在舞台上更多了几分气定神闲。11月29日至12月8日, 《我们的荆轲》再度在首都剧场上演。从原创新戏到成熟的精品, 《我们的荆轲》在七年里口碑与票房持续升温。

  将荆轲加了一个定语“我们的” ,代表了作品的独特视角。而这样的荆轲,演起来自然没有经验可循。 “荆轲就是我们自己,是我们的人性。他所有的追逐、纠结与挣扎都是一个普通人。 ”王斑这样解释自己所扮演的荆轲。2013年,他凭借剧中荆轲一角,成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如今,经过几年的不断打磨,他对于角色的诠释与理解又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从表现人物到掌控人物”王斑在舞台上做到了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这是一个要劲儿的戏。 ”王斑说道,古装戏的大量修饰词语很考验演员的台词功力,同时又要求有外部的形体支撑,文武双管齐下,才能表达出中国古典的美。打磨了七年,王斑希望自己在舞台上能够更加自在悠游,“这个戏当中有很多不可说的东西,需要演员和观众去慢慢品。 ”

  在围绕在荆轲身边的人之中,燕姬这一角色可谓是作者的神来之笔,如同镜子般的她映照出了荆轲的美好与丑陋,真实与虚伪。“这个角色让我放不下。 ”扮演燕姬的李小萌说。去年首度出演这一角色的她,在演出结束后的一周里,仍然沉浸在角色之中。等到了今年演出,她一边排着《名优之死》一边排着《我们的荆轲》 ,那边唱念做打天天都在下工夫,这边舞台上要挑起这样充满内在张力的角色,她不仅没有压力感,反而感受到了创作的兴奋。“莫言老师的剧本写得太好了,我们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再加上好的搭档,好的舞台,我觉得特别享受。演员的每一天创作,都不是机械的重复,是一种新的体验,我们的心每天都在加热、升温,所以面对观众的心永远都是热的。 ”李小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