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志愿服务,让我“见自身,见天地,见众生”
栏目:文艺志愿者风采
作者:颜丹晨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为文艺志愿者,在过去的5年里,在打磨自己专业的同时,我也积极参加文艺志愿服务。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而在践行过程中,有许多事让我感动也让我感悟,感悟到这些活动不只是“工作” ,而是“修行” ,它们让我“见自身,见天地,见众生” 。

  8月27日,我以主持人的身份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四川达州宣汉县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宣汉县隶属于四川省达州市,位于秦巴山区。山区、老区、少数民族聚居这“三区叠加” ,宣汉如何“扶贫开发”一直是党和政府关注的重点。鉴于宣汉的地理景色、历史沿革、民族特色以及老区背景,宣汉将文旅作为当地的产业支柱,并开发了“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项目,这也是为什么慰问演出地点选在巴山大峡谷景区的原因。

  行程紧凑,一路假寐,突然被颠醒,打开车窗想向外看风景的时候顿时“魂飞天外” 。蜿蜒的山路、尚未铺柏油的高速路、时常裸露有的甚至断开的钢筋、没有竣工还搭有脚手架的隧道。说实在的,常年在交通完善的城市间穿行的我,从未见过如此“风景” ,真的特别害怕会出车祸。忙扭头跟仍谈笑风生的殷秀梅等老师们说起交通情况,没想到殷老师一边“漫不经心”地向外看,一边说:“太好了,这条路总算快竣工了。 ”我问她为啥不害怕,她说这个已经算是不错的了,比这个更“艰险”的路他们都走过很多。再联想起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不由感觉肩头的责任异常沉重。

  说实在的,这次下基层慰问,没有所谓的“流量艺人” ,没有“轻松有趣”的娱乐活动环节,播出平台都是当地的电视台加上网络直播,对于收看效果我们并没有太高的期待。但没想到的是,演出播出后,网络直播收看人次竟达到了200多万次、随行的新华社的网络播放平台达到了700多万次的播放量。数据出来,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感觉没有辜负全县人民对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能够宣传巴山大峡谷景区项目、提升品牌知名度从而带动全县经济的期许。

  这次活动,让我永生难以忘怀的,除了那裸露的钢筋、三公里长的隧道,更是能够帮助当地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努力脱贫的那种成就感。“以文化助力社会发展,以文化丰富群众生活” ,我想,这就是文艺志愿者应该具有的使命与价值吧。

  8月23日,我随中国电影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山东费县, “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大青山突围纪念广场举办。我仍是作为主持人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次我的搭档是央视节目主持人张泽群以及《新闻联播》主播海霞。

  1942年7月至12月,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反击日伪军扫荡绥中、绥西和绥南抗日游击根据地的著名战役就发生在大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背后凝聚了无数人的努力与付出:因为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的设置历史较早,长期有一支营级官兵驻守于此负责护山护林。这次演出的场地紧邻保护区,因此我们的演出准备间就借用了护林队伍的住所。

  我的准备间是一家三口的房子,因为房子位于自然保护区,水电供给很是不方便,房间装修非常简陋,而且出于环保目的都是就地取材。由于使用时间长久,房子卫生间的木门都膨胀变形露出了毛刺。听这家主人说,因为护林任务,他们一家三口已经在这样的房子里居住了二三十年,并且基本全年无休,春节都不能回老家。演出前准备时,我意外地被木门的毛刺划了一个大口子,同行的老师劝我赶紧找卫生员处理下伤口,但演出准备的时间已经非常紧了,我不敢耽误,于是我找了几个创可贴简单自己处理一下就上了台。在台上望着那些包括护林官兵在内的群众热切的双眼,伤口的刺痛也越来越隐约。演出结束后,再回到屋子,我内心感到惭愧,对比下这护林一家三口几十年的居住环境,再想想自己日常的工作条件,我们需要做的太多了,我对于“文艺工作者”这个头衔背后的责任、使命、应有的品行与素质,有了更深的领悟。

  3月,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云南会泽进行慰问演出,由我跟赵保乐老师担任主持人。这次看似平常的演出,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两个细节让我感受尤深,使我补齐了“精神短板” 。一是现场观众特别有秩序,进场退场时、跟群众的互动中完全没有印象里那些“偶像明星”与粉丝互动中发生的混乱、拥挤、拉扯、喊叫等现象,当地的群众特别有礼貌、有秩序的打招呼、合影,热情而不狂热,礼貌甚而自矜。后来,跟当地的领导聊天时才了解到,当地具有非常浓厚的教育氛围,近年来当地考取清华北大等一流高校的人数就达五六十人。另一方面,我想“你怎么定义自己,别人就会怎么定义你” ,如果你把自己定义为“艺人” ,那你就是一件“商品”而群众是“消费者” ,消费者对于商品是占有使用;而当你把自己定义为“文艺工作者”而且付出切实行动,群众跟你之间就是平等的交流,只有工作身份的不同,没有其他的物质因素掺杂其中。二是演出结束后,观众开始有序退场,等我们接受完采访出来,发现演出现场的地上竟然没有一点垃圾。作为一个肩负社会责任的文艺工作者,我对于今后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不但更有动力,而且对文艺志愿的作用也更有信心!

  通过几年来参加文艺志愿服务实践,让我更加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路,贴近生活,接地气,百姓才会喜闻乐见。喜闻乐见了,才能更好地向百姓传递、宣传党和国家的新举措、新成就、正能量,从而引领人民大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要跑好我这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