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优质创投项目亮相——
“大厂影视创投季”搭建影视资本合作新平台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内容为王”的时代已全面来临。近期电影市场的短暂波动在引发业内深思的同时,中国电影未来的广阔前景又令所有从业者充满希望,也让更多的电影人潜心创作、让更多的资本趋于冷静,共同寻找、开发、孵化优质的影视项目。在此背景下, 11月24日,由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影视小镇联合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中国(大厂)影视创投季·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大厂影视小镇举办。活动上, 《金牌英雄》 《无主题丧事》 《环球游戏》《老板的100种死法》 《赫伯特》《W档案》等11个项目先后上台路演,得到了华夏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中国动漫游戏产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宇、华融华侨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宋占举、恒业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文斌、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等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与中肯建议。

  电影《金牌英雄》的故事结构巧妙且笑料百出:劫匪在抢劫宝物后挟持了一辆汽车逃走,没想到开车人不是车主而是偷车贼,更令两人意想不到的是,汽车的后备箱里还躺着一个以欺骗为生的漂亮女人。制片人邹超军介绍,影片以多线叙事为主轴,利用环形结构将看似毫无关系的几路人马透过偶然中的必然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各自影响、冲突、对抗、汇聚,尽力挣脱命运之网的束缚。“ ‘小人物’办大事,草民英雄接地气; ‘大人物’认倒霉,善恶有报天知道。火爆的追车镜头、炫酷的动作设计、搞笑的动作场景、时尚的都市质感,都将成为《金牌英雄》的卖点。 ”制片人邹超军表示。

  电影《环球游戏》则集冒险、动作、喜剧等类型于一身:臃肿肥胖的“高帅”和野蛮粗暴的“白美”是一对水火不容的富二代,两人的父母意外去世后,他们为了继承巨额财产,不得不放下对彼此的厌恶,携手在贫瘠干燥的非洲大陆、闷热潮湿的热带雨林和寒风刺骨的俄罗斯冰海中完成了三个神秘的游戏任务。两人在经历过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冒险后,终于顺利完成挑战,也收获了爱情。 《环球游戏》制片人张侃介绍,影片的看点在于匪夷所思的冒险任务、中国人在海外的搞笑囧事、不为人知的异国风情和各地特有的野生动物。“我们希望将文化与旅游元素进行整合,海外拍摄地的优惠政策对项目降低成本、控制风险具有重要意义,而过关游戏的内容设计则为衍生开发提供了天然基因。 ”张侃表示。

  电影《无主题丧事》制片人张秉川表示,如今人们身边存在一种奇怪的现象:老人在世的时候,子女们一分钱都不愿意多花在老人身上,可等老人一去世,子女们办起丧事来却又特别肯花钱。“这是孝心突发,还是面子工程?也许事情远不止这么简单。 ” 《无主题丧事》表现了富春江畔的一场丧事,以及姐弟三人的八段关系,影片中人人为了各自的目的不断伪装自己,各怀鬼胎、各施其法,葬礼的声音越来越大。大家本以为瞒天过海,谁知人算不如天算,事情弄巧成拙,谎言如多米诺骨牌一般被推倒。张秉川说:“我们希望将这场葬礼变成一面照射人心的镜子,让每个观众从其中照见自己,也照见他人。 ”

  活动现场,众多路演项目与大厂影视小镇达成了入驻合作意向,并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探讨共同开发孵化的合作模式,众多项目方有望通过设立子公司、成立个人工作室等形式进驻大厂;大厂影视小镇方面将提供一系列租金、税收、园区补贴等优惠政策支持。而聚影汇也将为此次创投季的入围项目引入全套影视测评调研与风险防控体系,以观众为主导,保证项目的前期开发精准精确;同时持续吸引各方专业影视投资机构支持,确保项目资金充裕。

  朱玉卿介绍,本次影视创投季自八月下旬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全国各地制片方、项目方、投资方的热切关注与积极参与,两个月的时间里,共收到近200个项目报名,涵盖院线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等各种形态,既有已经筹备完善、班底雄厚的传统项目,也有创意无限、颇具潜力的网生IP。经过严格把关与层层筛选,最终共有11个优质创投项目脱颖而出。“当前中国电影行业正在面临深层调整,需求的持续增长与市场的短暂波动并行,迫使制片方与投资方都趋于冷静,进行更加良性与专业的合作,而此时平台的搭建就显得尤为重要。 ”朱玉卿表示,“致力于挖掘优质影视创投项目、架接资本与影视之间的桥梁、实现项目开发与合作共赢,成为此次大厂影视创投季引发业界关注的原因所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