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彝乡之恋》亮相北京
把彝族民族文化艺术的“珍珠”搬上舞台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阿乌独奏《哀牢情思》 何新闻 摄

  11月2日至3日,云南楚雄彝族经典音乐舞蹈服饰展演《彝乡之恋》作为2018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之一登陆北京民族剧院,这同时也是2018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北京成就展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

  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在《彝乡之恋》里带来了原汁原味的彝族民歌、民舞、民乐。整场演出在乐舞《虎之舞》中拉开帷幕,分为“彝家火塘”“彝山恋曲”“彝乡欢歌”三章,三弦演奏《火塘》 、阿乌独奏《哀牢情思》 、四弦齐奏《彝家乐》 、舞蹈《火把》 ,以及彝族民歌《放羊调》 《阿色调》 《梅葛讨奶调》 ,彝族服饰歌舞《中国彝乡》 、民俗乐舞《娶新娘》 、彝族歌舞乐《欢乐的节日》等先后亮相。

  丰富的节目内容,展现了彝族人民生动的生活场景、独特的民族风情和优秀的民族文化。首都观众也在这场演出中认识了三弦、四弦、阿乌、小二胡等民族乐器,欣赏了彝族的左脚调、酒歌、三跺脚、老人舞等具有民族风情的歌舞,以及有着“指尖上的艺术、心灵上的花朵”美誉的楚雄彝绣服饰。

  “ 《彝乡之恋》把一颗颗遗落在千里彝山的民族文化艺术的‘珍珠’搬上舞台,让首都观众品味彝族歌舞、欣赏精美彝绣、感受彝风彝韵,引领大家走进多姿多彩的‘七彩云南’ ,领略‘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无限魅力。 ”楚雄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表示,楚雄州成立60年来,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阳光雨露,各族人民开拓进取、奋发图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砥砺前行,实现了由落后走向进步,由贫穷走向富裕,由封闭半封闭走向全面开放、阔步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中央民族歌舞团在今年4月走进楚雄彝乡,历时12天,送上了11场慰问演出。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书记黄耀萍介绍,“演出团每到一地,当地群众都身着盛装来观看演出,在节目开演之前载歌载舞,让艺术家们深受感动,也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艺术来自于人民,扎根基层、扎根人民,才是艺术创作的源泉” 。她表示,此次《彝乡之恋》的演出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和楚雄以及云南的联系,将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呈现在首都舞台。

  据悉,为了弘扬和发展我国少数民族的优秀歌舞艺术,提高民族地区艺术院团和歌舞艺术传承人的演艺水平,让首都观众更深入地了解我国各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增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了解与文化认同,由国家民委主办,中央民族歌舞团承办的“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于2015年启动,每年会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征集10台优秀节目晋京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