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出版六十周年之际,话剧《青春之歌》将上演——
既是致敬,也是一次充满现实关怀的舞台化思考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杨沫的《青春之歌》是中国当代第一部以学生运动为题材的小说,以杨沫亲历的生活为原型,描写了林道静、余永泽、卢嘉川等一批知识青年在特殊的历史时刻各自不同的人生选择,这部作品曾对新中国几代青年人的成长产生了深刻影响。值此小说出版60周年之际,北京联合大学以话剧的方式改编演出《青春之歌》 ,既是对原作的致敬,也是对原作中关于青春、关于理想、关于人生选择的一次充满现实关怀的舞台化思考。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原创资助项目、话剧《青春之歌》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在北京隆福剧场上演。

  2017年年底,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曾以《青春之歌》作为学生的毕业大戏推出。今年正值小说出版60周年纪念,北京联合大学从“艺术育人”的角度,除了聚集本院自有创作力量之外,还广为邀请校外各界艺术家加盟,重新打造这部大戏。本次演出将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罗琦和北京人艺青年导演韩清联合执导,蓝天野担任艺术顾问。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王欣雨饰演林道静,影视剧演员陈创和郭超分别饰演余永泽和卢嘉川,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组还邀请到“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鸳鸯的饰演者郑铮出演剧中的林红一角。

  “小说《青春之歌》历史上曾有过两次有影响的改编,一次是1958年小说发表当年,中央戏剧学院57班曾将小说改编为话剧排演,梁伯龙、林兆华、王铁成等都曾饰演过其中角色;另一次著名的改编,就是1959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由崔嵬、陈怀皑执导,谢芳主演。 ”对于这次由高校主导的再次排演,该剧导演罗琦特别感谢了外请主创演员,“摒弃了很多的物质利益,倾情投入到本剧的创作中来。 ”导演韩清阐述自己对剧本的理解和看法时说,“ 《青春之歌》原著的故事是从生活中长出来、语言是从心里流出来的,给我们的创作提供了太多丰富的基础。将这部优秀小说搬上舞台,首先是要提高它的戏剧性,更好、更深入地挖掘人物。 ”

  主演王欣雨对电影《青春之歌》印象极为深刻,她说:“我能饰演林道静这个角色,似乎是命运对我的眷顾,终于可以由自己来演绎这段久存心中的传奇” 。12岁时懵懵懂懂地第一次看完《青春之歌》小说,拥有一颗“勇敢的心”的林道静对自小感觉孤独的郑铮有着很大的启示作用,她也抒发了自己对“青春”的理解:“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铺就了中华民族崛起之路。回望我们从哪里来,更坚定我们将向哪里去。青春之火不熄,理想初心永记。 ”

  此版《青春之歌》全剧共一序三幕。罗琦谈道,由于这次是将40万字的原小说浓缩为2.5万字的舞台剧,改编是否成功,是否能清晰、集中、凝练地呈现主题,无疑将成为熟悉这部小说的观众关注的焦点。此外,这部作品的内容集中于体现青年人的生活,目标观众也是青年人,当代青年观众是否能够理解并接受作品中关于人生道路选择的戏剧演绎,也是衡量话剧《青春之歌》成功与否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