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勃舒、何韵兰:“自在·坚守”画者的担当
栏目:推介
作者:张世瑾  来源:中国艺术报

胡杨礼赞之一(水墨综合)  何韵兰  2018年

  “自在” ,乃画家心之所想,游刃有余,随心所欲之艺术状态;“坚守” ,是指中国艺术的根脉与传统艺术之精神。在“自在”的同时,不忘守住传统的底线,在艺术的法度中畅神抒意,随性为之,此乃大自在之境界——日前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的“自在·坚守——刘勃舒、何韵兰画展”上,年逾八十的老艺术家刘勃舒、何韵兰用他们的作品向观众诠释了自在坚守的定义。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受中国国家画院邀请,老院长刘勃舒偕夫人何韵兰举办此展,并邀请其胞弟何钟台助展。展览以“自在·坚守”为主题,展出了三位艺术家的百幅作品。

  刘勃舒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艺术家。他是中国画坛老一辈重要的艺术坚守者与开拓者,还是徐悲鸿先生门下最年轻、也是最后一位弟子。他在素描、速写、中国画传统笔墨方面都有很深的功力。其中以马和鸡为主要题材的精品代表作,承继传统而不拘泥规范,草书入画,潇洒自在重个性与精神呈现。何韵兰与刘勃舒是让人敬佩的画坛伉俪。近年,她坚持跨界探索表现心中的自然,此次有胡杨礼赞和回归原初等新系列作品的展示,作品流露着她对自然与生命的感悟,表达了她关于敬畏自然和净化心灵的思考。何钟台是何韵兰的胞弟。他的中国画传统功夫扎实,但不拘规范。他的梅花,借鉴现代构成,结合大写意的力度和气韵,柔中有刚,画如其人,不媚俗讨巧,却独具风采。

  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并没有在岁月的侵蚀中陷入重复循环的老路径,而是不断进取,充满勃勃朝气。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求索的同时,他们并没有因追求自在而放弃对社会的责任,他们在文化的坚守中表现出了更多的担当。

  展览现场,刘勃舒、何韵兰夫妇二人倡议在座的画家准备一两张速写、小品,“我们把它们集中起来,希望得到一笔赞助,用来支持贫困地区几个做得特别好的少儿艺术工程,同时为可以在报纸开辟的艺教版做经费” 。作为重要的美术教育家,刘勃舒侧重高级艺术殿堂人才的挖掘与培养,曾提携过的很多优秀青年画家如今已成栋梁;何韵兰则从关注女性美术家的群体力量到倾心美育的普及,特别是少儿美术教育的健康发展与正确导向。“当我们深入到最基层,才能发现基础美术教育的情况——高端艺术家做自己高端的作品,却忽视了基层特别是农村的美术教育缺口很大。我与一线教师深入基层,那些孩子眼睛亮亮的,充满着渴望。但如果小学没有美术、音乐、体育,他们只能整天背书,背完书就考试,考不上就完了。近几年的儿童美术考级更是荒唐,成千上万的孩子去考级。 ”何韵兰在现场十分激动——她难忘那些乡村中满是泥巴的脸、充满渴望的眼神,一线教师的恪守令她感动。虽年逾八十,夫妇二人仍在为贫困地区少儿艺术教育操心劳力,这也是他们自在坚守的艺术和人格追求在社会责任和义务方面的另一种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