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优秀的表演者,从认真读剧本开始”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薪伊、梁伯龙、李若君等为儿童剧青年表演人才答疑解惑——

“做一名优秀的表演者,从认真读剧本开始”

  在北京朝阳区香河园文化中心的一间教室里, 80岁的著名导演陈薪伊面对参加“北京儿艺儿童剧经典保留剧目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的学员,传授着做人及做戏的真谛。今年是大型历史话剧《商鞅》走过的第22年,由陈薪伊执导的这部话剧一经问世,便以恢弘的气势、深邃的主题和各具个性的人物撼动了观众。不久前, 《商鞅》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经典的参演剧目,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于国家大剧院。

  陈薪伊认为,所谓戏剧,就是每一个人的故事。人生际遇各有不同,人生故事也各有各的风味,然而“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演或者一名优秀的表演者,首先注重素质的培养——那就是做一个真诚的人。真诚地认识生活,真诚地认识自己,真诚地对待别人,真诚地读剧本,真诚地对待导演,真诚地对待合作伙伴” 。

  “北京儿艺儿童剧经典保留剧目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的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依托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经典剧目,遵循“小批量,高层次”的培训原则,致力于培养儿童剧青年表演人才,帮助其实现舞台表演与艺术认知的飞跃,为儿童剧的发展做好人才储备。作为第二阶段的培训课程,北京儿艺特别邀请到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签约导演陈薪伊、北京演艺专修学院院长梁伯龙、国家一级演员李若君等为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学员讲授表演理论。

  在梁伯龙的“演员的创作素质和创作任务”课堂上,他提出演员在舞台上表现要具有审美价值,要塑造真善美和谐统一的人物形象。其中真实是艺术的生命,是观众和演员之间的纽带,但是舞台上的真实是需要演员加工创作的,就像蜜蜂采集花粉酿成的蜜。学员张晶晶通过授课感悟到,作为一名演员除了努力练习,掌握专业技能外,还要有思想,有情操,善于观察生活,发现生活。

  而第二阶段的培训课程在上课形式和内容上更加丰富。学员们上午进行基础训练培训,下午进行剧目排练,晚上观摩优秀剧目演出。在训练项目中,新加入的热身内容—— “洗澡”练习让身体每个部位都得到了运动和伸展;气息训练,让学员们觉得气息“看得见摸得着”了;扔网球说绕口令训练让学员们做到“三心二意” ,在舞台上既能把声音、信息传递给观众,又能兼顾感知对手和场上发生的事态。在第二阶段的培训中,学员们将学到的内容和精神贯彻到了整个排练中,即使是一个走位也要反复抠细节争取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即使没有对手也能快速进入表演状态,即使只是对词也要摆好角色姿态不让自己松懈。

  在紧张的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还观摩了邓树荣导演执导的话剧《戈登的手机》的排练,这部剧在如何找到人物形象、如何更好地体现人物两个方面给了学员很大的启示。来自中国木偶剧院的学员孙蕊就说:“非常感谢这个观摩的机会。排练过程中邓导一直在说要真实,说台词之前要真实的表达,建立每个人物关系,要有张力。做好充分的剧本分析,剧本带给我们的信息是什么,如何透过语言和前语言来表达事件。通过引导练习,剖析人物情感,建立人物关系。 ”

  接下来,参与此次培训项目的学员们将通过竞演来争取北京儿艺经典剧目《迷宫》中的角色,并开始正式的剧目排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