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音乐厅古典演出季开启下半年帷幕——
一曲《四季》  两种轮回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历了从6月到8月以暑期普及音乐会为主的“打开艺术之门”的热闹与喧嚣之后, 9月16日,英国小提琴演奏家丹尼尔·霍普与苏黎世室内乐团为北京音乐厅的观众带来了维瓦尔第的《四季》和马克斯·里希特重新谱写的维瓦尔第《四季》 ,两种轮回相映成趣,带领观众感受不一样的春、夏、秋、冬,也为下半年2018国际古典音乐演出季拉开序幕。

  北京音乐厅2018国际古典音乐演出季自3月29日亮相,为观众带来贯穿全年的20多场各具特色的精彩演出。既有对传统的坚守与传承,也有对创意、跨界、新科技元素的巧妙运用。经历了上半年精心策划的曲目、创意迭出的演出, 9月16日起,2018国际古典音乐演出季下半年的精彩演出正式回归大众视野,以“经典乐辉煌” 、“乐坛常青树” 、“流行也经典” 、“创意乐对话” 、“古典新声音”为题形成的五大版块继续上演精彩的音乐会。

  在“乐坛常青树”版块中,两位高龄艺术家的亮相颇有分量。其中,“维也纳钢琴三杰”之一、已年届九旬的奥地利钢琴大师约尔格·德慕斯举行的告别巡演北京独奏音乐会将于11月4日上演。而72岁的羽管键琴演奏大师特雷沃·平诺克,也将其中国巡演首站设定在北京音乐厅,这也是这位古典音乐大师首次在京演出,11月23日他的现场演奏将为演出季收官。而“流行也经典”版块的演出中, 10月19日亮相的“西班牙吉他之魂”帕布罗·维勒盖斯则将展现西班牙音乐热情、灵动、跌宕起伏的特质,值得期待。

  近年来北京音乐厅一直致力于为古典乐坛新生力量提供展示平台,李垂谊、张喜秋等都是近年来古典乐坛上颇受关注的明星。在古典音乐演出季“创意乐对话”版块中, 10月27日大提琴家李垂谊不仅将上演以《魔笛》咏叹调为主题的12首变奏曲,还将演奏改编自87版电视剧《红楼梦》配乐的随想曲,用悠扬、低沉、委婉的琴音娓娓讲述那说不尽的“红楼”往事,展现出中西方音乐和音乐家的交流与碰撞“对话”的独特魅力。而在“古典新声音”版块中,曾获得过多项国际声乐赛事大奖的旅意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喜秋,将用感情充沛、韵味独特的歌声演绎《图兰朵》 《游吟诗人》等著名歌剧选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