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在京举行——
把室外交响音乐打造出室内“音乐厅”效果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8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中外经典协奏曲之夜”演出现场

  夏末夜晚,凉风习习,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演艺集团首席演出官、著名电视主持人周涛担任总导演兼主持的“2018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北汽卫蓝·京演之夜”于9月7日至10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音乐季包含“交响乐之夜”“中国民族歌剧之夜”“中外经典协奏曲之夜”以及“缤纷京演之夜——燃情北京”四大主题演出活动。舞美由国内外顶级艺术家共同设计,G20总音响设计师马昕立志于把室外交响音乐打造出室内“音乐厅”效果。舞台以鸟巢体育场与玲珑塔为背景,以蓝色为主色调,力求营造一个唯美梦幻的“仲夏夜之梦” 。

  事实的确如此。在首场“交响乐之夜”中,由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等众多艺术家共同亮相,倾情演绎德沃夏克的《第二爵士组曲》之第二圆舞曲、威尔第的《饮酒歌》(选自歌剧《茶花女》)、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以及国内经典曲目《激情燃烧的岁月》 《二泉映月》 《赛马》 《我和我的祖国》等。整场音乐会不仅大胆创新作品的构成和组合方式,而且演出期间不时地与台下观众互动,甚至邀请观众上台指挥,让高雅艺术走下神坛,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和观众产生共鸣。

  在“中国民族歌剧之夜”中,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曲、红色经典《洪湖赤卫队》 《江姐》选曲等,通过现代歌剧音乐技法的编配和精湛的演奏,重现民族原创经典歌剧的艺术魅力,带领观众重温新中国歌剧的辉煌历程,唱响几代人耳熟能详的歌曲。

  相较前两届音乐季,“中外经典协奏曲之夜”是2018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首次推出, 《在希望的田野上》 《鸿雁》 《夜深沉》等人们所熟知的歌曲悉数登场,集合竹笛、小号、小提琴、马头琴、胡琴、打击乐等众多中外乐器,实现了音色搭配、韵律协调、节奏控制等完美融合,再加上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竹笛演奏家陈悦、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胡琴演奏家姜克美等倾情演绎,令观众如痴如醉。

  “缤纷京演之夜——燃情北京”由“燃情北京”“逐梦初心”“炫舞飞歌”“时代乐章”四个篇章组成,通过群舞《同堂盛世》 ,展现出北京的盛世和谐;通过周澎的歌曲《美丽中国走起来》《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感受到祖国的绿水青山;舞蹈《风流华彩》则带领观众走近传统文化、京味文化。以舞蹈、歌曲等形式节目为载体,融合京味文化与时尚元素,现场音效热烈、大气,传递出人们对新时代生活的美好祝福。

  “我们编排出来的歌舞跟台下观众有互动,能得到一部分人的共鸣、认可,有一部分人能感受到情感,并且能吸取到一些东西,我们就很满足了。 ”作为本次音乐季的压轴演出,“缤纷京演之夜——燃情北京”的导演申雪梅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演出,能把那些真正让导演心动、有感触的东西,也让观众真切地体味到。

  “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是北京演艺集团与北汽集团携手创办的户外音乐季品牌项目,也是周涛加盟北京演艺集团后接手的首个大型演出项目,旨在充分利用北京后奥运文化地理资源,弥补国内户外音乐会市场空白,打造属于北京人和全中国自己的音乐季。在周涛看来,户外音乐会并非单纯的“户外版室内音乐会” ,“而是从多个维度打通与普通观众的互动渠道,切身体会古典音乐的艺术之美。 ”她认为,在户外演出过程中,艺术家始终与观众互动,并不断对自己的节目进行调整,配合外界环境,现场观众可以真切感受到艺术家的情感,“这正是户外音乐会让人着迷之处” 。

  据悉,北京演艺集团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把奥林匹克音乐季打造成为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发展定位需求,能够代表中国室外音乐会水平的首都文化品牌。“希望创造机会让更多市民亲身感受到顶级艺术家的一流演出品质,丰富假期文化生活,提升自身艺术修养。 ”北京演艺集团董事长康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