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说唱剧《解放》千场演出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栏目:图片新闻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说唱剧《解放》剧照  张江伟  摄

  本报讯(记者  乔燕冰)  9月4日至5日,作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解放》千场纪录演出”活动,同时作为山西优秀舞台剧目中华行之“一带一路”城市巡演节目,山西说唱剧《解放》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两场。此次《解放》晋京展演,是该剧第六次晋京,第四次进入国家大剧院。此前作为这次演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8月在山西大剧院演出两场。

  《解放》是200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由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和山西华夏之根艺术团创作演出的一部新创舞台剧。该剧特邀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担任总编导,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任作曲,将旧中国妇女“裹脚”作为核心事件,以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为线索,讲述了一段凄楚动人的爱情故事。全剧采用超现实的创作手法,把“说书人”这一民间说唱艺术角色引入戏剧舞台,以说书人为主线贯穿全剧,将评书、戏曲、山西民歌及舞蹈融为一体,是对叙述体戏剧表现形式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

  问世9年来, 《解放》走遍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个城市,演出逾千场,观众突破150万人次。在千场纪录演出到来之际,一贯坚持“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艺术追求的张继钢根据《解放》多年演出的经验和思考,对该剧又进行一次全方位集中式修改、加工,对“凤冠小脚舞”“天足舞”“双人舞”等舞蹈段落和“说书人”的表演进行重新设计完善,尤其是对“凤冠小脚舞”进行了重点提升,综合运用“斜线”“半圆”“竖线”“满天星”等队形的变化,特别是借鉴了戏曲旦角的身段和水袖等表演技巧,增加了舞蹈的戏剧性和戏剧性的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