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扬个性,远离模子去表演
——记“二○一八顶尖舞者巡回课堂”
作者:袁霄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8顶尖舞者巡回课堂”学员培训现场

  8月10日至15日,由中国舞协主办的“2018顶尖舞者巡回课堂”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办,齐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舞蹈爱好者,有专业院校学生、院团演员、舞蹈教师,他们活跃在舞蹈界,满怀对知识的渴望与对芭蕾的热爱,欢聚一堂。上海,这座被誉为“东方巴黎”的现代化都市,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作为“顶尖舞者巡回课堂”的首站,它繁华、时尚、创新、满怀梦想、与时俱进……正迎合了此次活动的国际化视野——六位导师来自英国、美国和中国,为学员们带来了不同训练体系的肢体体会。恰逢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决赛,在竞技的舞台上,芭蕾界的新星闪耀全场,而“2018顶尖舞者巡回课堂”活动秉持着“明星演员”回归课堂的理念,与之交相辉映,教室和舞台共同组建了芭蕾艺术的今天和明天。

  为期六天的课程,导师们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给予学员们以表演、创作、教育等多方面的指导,他们身体力行的示范和经验的分享,正是对“顶尖”最好的诠释。其中,“个性”成为从第一天至最后一天的关键词。

  何以由普通到顶尖?个性的培养是关键一步。 “用一个模子去表演,已经远离了艺术。 ”作为舞者要“张扬个性,释放自我” ,在舞台上要创造属于自己的东西。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在开班仪式的讲座上,以余尔格这位在中国专业院校体系训练和欧洲多元文化交融训练相融合的舞者为例,讲述一个舞者在表演层面如何实现个性化的发展。在国内表演理论研究几近空白的今天,冯双白给予每一个人以开拓性的思考,关注于编导的一度创作固然重要,演员对于舞台的二度创作的训练和理论体系的建设同样重要。

  “我们的教育很大的问题是确定了一个固定的模式,必须跟我走。而真正的当代舞蹈教育是激发出内心的东西,让舞者成为独一无二的舞者。 ”不同于国内传统的教育模式,国外的教育体系中,老师非常宽容,鼓励每一个舞者挖掘自己的个性,这也是此次课程拥有国际化视野的重要意义。在英国、美国和中国三个国家的训练体系下成长的“顶尖舞者” ,力求让学员们感知国内外不同训练体系所带来的观念与肢体体会,以实现国际化视野下的个性发展。例如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曹驰带来的英国体系芭蕾基训课,结合自身经验,在组合的节奏处理、动作的重心转换、肢体的呼吸协调等方面,给予学员更多的空间和可能性去感受肢体,让他们从自身外形的关注转到肢体感受上。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独舞演员张毅婧带来的芭蕾身体结构辅助训练课程,改变了我们以往对核心力量的认识,将我们习以为常的腹背肌的训练延展到肩部、大臀肌的均衡训练,调动小肌肉群,更加科学地避免了伤害。 “每个人都有自身的条件,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练到最好。 ”张毅婧在课堂中鼓励学员们,两位舞者正是以一种宽容、激励的方式,给予每一位学员以信心,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拥有独特身体优势的那颗最“闪亮”的星。

  “个性”在艺术创作中也同样重要。题材、内容、舞段的“雷同”在诸多比赛中屡见不鲜,在芭蕾的创作领域,形成拥有自身特点的中国芭蕾流派一直是历代编导所力求的。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就个性化的思维给予每一学员以启示,每个人思维的独特性决定了艺术创作不可能雷同,“越缜密、越丰富、逻辑越复杂,其体现认知的能力就越强。艺术品最终无非就是艺术家对对象的一种表达,这种表达的程度是决定艺术品高低的标准。 ”他也给予了每一位学员以引导,我们需要“酿”出来的创作。“酿”需要时间,需要环境,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改变。“酿”要求创作者在生活中历练,在体验中汲取,不断突破自我,进行无穷尽的探索,永不停歇地追求新的自我。学员们在此期间也尝试用自己的语言和方式,编排创新,在结业仪式的汇报演出上用自己个性化的表演绽放多样的自我。

  理论与实践,身体与思辨,短暂的六天带来的是给予每一位学员影响深远之“酿” ,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希望。与此同时,“顶尖舞者”的课堂也正是给予了学习交流的平台,给予环境以“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一次不足以成“酿” ,“巡回课堂”作为巡回的课堂,将在全国各地进行不同舞种的教学,让更多的人获得“顶尖舞者”之“养” 。

  “今天中国的舞蹈教育必须面对个体舞者蓬勃的、井喷式的发展。 ”冯双白提到,“现在中国的舞台为所有的人打开了渠道。 ”由中国舞协举办的培青计划、 5 · 15舞蹈节、 “美育进校园”等活动,让更多的人接受舞蹈的熏陶,舞蹈艺术发展的道路也因此更为宽广。 “顶尖舞者巡回课堂” ,更开设了公益课堂,参与的有咿呀学语的幼儿,有步履蹒跚的老人,有专业院校的学生,也有步入工作的白领……他们被辽宁芭蕾舞团副团长焦洋和明星演员王韵精湛的技巧和完美的肢体表现所倾倒,被来自美国芭蕾剧院的新锐演员张智尧和乔婉月阳光帅气的外表所吸引,更被他们科学的教学方式、细心的教导、不遗余力的教学所折服。“顶尖”与大众的碰撞,给予了行业内外更多开拓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