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探险电影《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聚焦人类“生命禁区” ——
不敢冒险,才是人生最大的风险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录探险电影《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剧照

  环伺设伏的凶恶狼群、狂怒追车的生猛牦牛……险象环生的自然环境,步步危机的真实记录。日前,所有这些发生在藏北无人区的故事,以一部展现西藏无人区腹地,并环绕“世界第三极”普若岗日冰川拍摄的纪实探险电影《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在京举行首映式。影片以羌塘无人区恢弘壮美的风光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电影人怀揣梦想,探索藏北无人区普若岗日冰川,并在生命禁区完成自我找寻与和解的故事。

  羌塘无人区位于西藏北部,面积60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自然保护区。它与可可西里无人区、阿尔金无人区、罗布泊无人区,共同构成世界上独有的超级荒原。羌塘无人区中的普若岗日(普若岗日的藏语意思是“倒扣银碗一样的大雪山” ,全年冰雪封山)被称为“世界第三极” ,是除南极、北极以外,地球上的第三大冰川,这里完整保留了地球最自然原始的生态面貌。“ 《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是一部制作和审批难度极高的纪实探险电影。全体剧组成员为了完成拍摄,都冒着生命的危险并签署了生死谅解书。作为第一部展现世界最大中低纬度冰川——普若岗日主峰冰川群的电影,影片虽有令人惊叹的风光,却不是一部关于风景、动物或科考的纪录电影。因为它把镜头反转过来,聚焦普通的拍摄者。通过这群追梦者在无人区中克服风沙与极寒,达成人类最美好的真情与和解后,让人们看到了粗粝与雄浑,是一部凭真实情感直抵人心的精彩作品。 ”影片出品方代表秦纪明说。

  《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的拍摄地主要集中在被誉为人类“生命禁区”的羌塘无人区,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摄制组携带大量设备,极限挑战40天,总行程达3441 . 5公里。据出品方介绍,由于天寒、冰裂、设备故障、补给告急、各种致命疾病以及野兽袭击等,让《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剧组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从影片开拍时48人、 16辆车挺进无人区,到完成拍摄后锐减至仅剩8人3辆车。“所有人都身心疲倦,全员都有冻伤,有人甚至因无人区零下40摄氏度的刺骨寒冷而哭泣,思想上也开始崩溃。按照惯例,摄制组减员损失超过70 %就必须退出了,但我们就是不甘心,也不愿轻易放弃这次机会,只能咬着牙继续挺下去。 ”影片制片人、编剧蔡宇回忆说。

  而对于该片导演、 95后饶子君来说,这是部充满个人情怀的作品。饶子君的父亲饶剑峰是国内著名登山家, 2013年在登山营地突遭意外,不幸遇难。多年来,饶子君渴望探寻父亲走过的足迹,接近他所完成的高度。“加入创作团队,是一个真正理解父辈的契机。我终于有机会去看看他走过的海拔,去看看他曾看过的风景,从而放下这段难以割舍的情怀,继续去走我自己的路。 ”饶子君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具有“重返”的意味,“羌塘无人区和普若岗日冰川,是最极限的深度和高度,加上时间在这里留下的痕迹,电影拍摄的过程仿佛是置身在世间最大的迷宫中寻找出路。这样的路,一旦开始走,就没有退路,但这也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整个拍摄过程如同一场人生历程,而不敢冒险,才是人生最大的风险。 ”

  据悉,凭借真实影像, 《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业已获得第六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竞赛单元纪录片单元最佳剪辑奖,同时入围第42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电影即将于8月31日登陆全国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