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9月启幕——
融合民族经典与世界元素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汽卫蓝·京演之夜——2018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发布会暨票务预售启动仪式日前在京举办。本届音乐季将于9月7日至10日在国家体育馆拉开帷幕,为期4天的音乐季包含四场主题演出活动:“交响乐之夜”“中国民族歌剧之夜” “中外经典协奏曲之夜”和“缤纷京演之夜——燃情北京” 。央视原著名主持人周涛担任音乐季的总导演。她表示:“本届音乐季从演出的创意层面、演出整体结构设置到曲目选择、演员邀请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尝试和融合。 ”她将音乐季的品牌定位概括为“三位一体” ,“一是服务首都城市定位,二是具有鲜明的艺术品质和艺术个性,三是艺术欣赏与大众欢愉相结合。 ”周涛说。

  本届音乐季将邀请中外艺术名家,组建一流艺术团队,为广大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在首场“交响乐之夜”中,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指挥,携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二胡演奏家宋飞及众多艺术家共同亮相。演出将以契合奥运人文景观的《奥运号角》作为开场曲目, 《激情燃烧的岁月》 《饮酒歌》将把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此外,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爵士组曲》之第二圆舞曲、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等经典之作也将上演。

  “中国民族歌剧之夜”着重挖掘中华民族经典歌剧中观众耳熟能详的选段,通过现代歌剧音乐技法的编配和精湛的演奏,让不同年代的民族原创经典歌剧优美而精彩地呈现在舞台上——其中,既有传统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曲,也有以红色经典传承为出发点的《洪湖赤卫队》 《江姐》选曲,这些融汇民族传统戏曲、民族歌曲和西洋歌剧艺术精华进行重新创作的曲目,经过著名艺术家的诠释,将传递出悠久的历史张力和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本届音乐季首次推出的“中外经典协奏曲之夜”集结了竹笛、小号、小提琴、马头琴、胡琴、打击乐等众多中外乐器,吕思清、陈悦、齐·宝力高、姜克美等艺术家将为观众奉献一台精彩纷呈的协奏盛宴。选曲上以经典曲目《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场,期间有悠扬的《鸿雁》 、刚劲优美的《夜深沉》 ,最终动感劲爆的《圣火2008》将为本场演出画上句号。

  压轴演出“缤纷京演之夜——燃情北京”则将以“燃情北京、追寻梦想”等元素为线索,整台演出由“燃情北京” “梦笔生花” “唯美天籁”“时代乐章”四个篇章组成,以舞蹈、歌曲等为载体,将传统与时尚相融合、民族经典与世界元素相融合,突出北京特色、京味文化,并借助舞美、视频等技术手段营造出热烈、大气、时尚的现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