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周末”带领小朋友与恐龙面对面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朋友,你们知道南方猎龙宝宝的吃的是从哪儿来的吗?……猎龙妈妈在外面捕食回来,像这样把手放进嘴里,‘呕——呕——’ ,把肚子里的食物吐出来给它们的宝宝吃。 ”伴随着台上的演员生动形象的表演以及形象逼真的南方猎龙木偶的演绎,台上小朋友觉得新鲜好玩的同时,也模仿起猎龙妈妈发出呕吐的声音。7月20日,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2018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童心周末”首期《与艺术面对面》 ——儿童剧《恐龙乐园》奇幻之旅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澳大利亚环球剧团成员携其广受赞誉的科普互动剧《恐龙乐园》 ,现场带领参与活动的家长及小朋友进行了一场全新维度的戏剧体验。

  《与艺术面对面》是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重点打造的固定线下活动,自2016年推出至今已举办了13期,涵盖了京剧、昆曲、评剧、芭蕾舞剧、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深受大家的喜爱。而此次活动不同以往,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是专为儿童打造的“童心周末”板块的首场落地活动,同时也是《与艺术面对面》首次开启儿童剧篇章。主办方介绍, “童心周末”演出板块的剧目选择本着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统一,坚持真善美的艺术追求,富有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并利用优秀剧目的交流和互动,促进优秀儿童剧的创作,提高儿童剧质量,提升舞台艺术呈现,丰富观剧体验,让剧场成为除了家以外最具温馨色彩、能够长久陪伴身边的第二个亲子乐园。

  为了给予家长和孩子充分的互动体验,此次活动剧院平台仅邀请了10组家庭参与其中。活动现场,孩子们接受自然科学知识的普及,与主演亲密互动、接触史前生物,拥抱南方猎龙、给小霸王龙喂食等等一系列令人惊叹的环节让不少小朋友欢呼雀跃,也令不少家长大呼“过瘾” 。

  “你知道如何接近恐龙,并跟他们成为朋友吗? ”主演的这一问题,让在场的观众十分好奇。小朋友们纷纷上台,在主演的引导下,谜底最终被揭开——拿手背让恐龙们闻一闻。“原来,动物都是通过气味来辨别自己朋友的,你需要让它们先熟悉你的气味,它们才会和你做朋友。同时,在动物的眼睛里,人的手心和手背有不同的味道:人的手心会沾染许多不同生物的气息,而手背才是自己的气息。对待其他的动物,也是如此。 ”在演员的解释下,小朋友也举起自己的手不自觉地闻了起来。这样寓教于乐的场面,在活动现场不胜枚举。妙趣横生并富有教育意义的表演与互动,让大小观众乐在其中的同时,更大程度地让家长与孩子建立起了共同的话题以及沟通的桥梁。